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大兴安岭深处的隧道守护人
2017-02-03 16:46: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3日讯(记者 孙英鑫)哈铁局管内嫩林线大兴安岭的深山密林里,有一个通往北极漠河1160米长的铁路隧道—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这条隧道是嫩林线上的咽喉要道。一旦出现故障,将造成列车停运,切断连接大山深处的“生命线”。

  大兴安岭深处的守隧人。

  今年45岁的线路工艾长义,已经在这里工作16年,他和工友们负责11.2公里线路区段内的线路维修任务。西罗奇岭二号隧道地处高寒地区,方圆百里无人烟,冬季积雪达到3尺深,气温最低超过零下45℃。这里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2014年才打上了一口深水井,吃饭餐料都是职工从家里背来的,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手机没有信号,13名职工只能通过工区的一部铁路电话与外界联系,每天晚上盼着给家人报声平安、说声晚安是工友们最幸福的事儿。

  1160米的隧道内,共有1934根混凝土轨枕,7736个铁道零部件。每次作业,工友们都要背负镐、锤、扳手等几十斤重的工具,在线路两侧齐膝深积雪中深一脚浅一脚徒步走行3个多小时十几公里,才能到达维修地点。长年累月风霜雨雪的刺激使他们的双手特别粗糙,布满了深浅不一的裂纹血口。

  列车通过隧道口。

  每周一通勤职工回来时,是工区最热闹的时候,职工们带来了米、面、油、肉、菜,也给工友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们自编自创了赞美工区的歌曲《美丽的西罗奇》,歌词:“美丽的西罗奇,你在浩瀚的兴安里,人们都不知道,你还守护在这里。大山常相伴,蓝天是最美的你,多少无奈,多少孤寂,为了列车的安全,我心依然不移,多少青春献给你。美丽的西罗奇,如今我已经走进你,人们都不知道,你也来到了这里。隧道是同伴,松林是最美的你,冬日战冰雪,夏日抗风雨,为了列车的平安,我守护在这里,愿把青春献给你,献给你。”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