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龙江科考勇士南极过春节
2017-02-04 09:4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4日讯 在我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伍中有5名来自黑龙江的勇士,他们都来自于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春节期间,记者连线王连仲、冯洋、朱李忠、吕立楠、杨伯宇等队员,看看他们是如何过节的。

  54岁的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副主任王连仲是5次勇闯南极的老将。此次他担任固定翼飞机冰盖机场选址工作队队长,队友冯洋和他一起在中山站打配合。除了配合王连仲的工作,站区倾斜摄影是多面手冯洋的主要工作。朱李忠正乘雪龙船去新站(罗斯海)选址的路上,吕立楠现在已经从昆仑站往中山站出发了,大约2月13日到达。“90后”杨伯宇是第一次去南极,日前他已经完成任务回到了哈尔滨。

  在科考的日子里,每一天的工作都得抓紧,因为南极2月份就要进入冬季了,现在中山站气温在0℃左右,相对“暖和”。但是随着极昼远去,气温正慢慢降低且多风。在南极,他们出去作业一般穿企鹅服,因为有时作业选择的是冰雪地区,走着走着很容易陷到半米深的雪里。即使在春节他们也不能放假。大年三十儿聚餐包饺子、初一茶话会,然后就是科考。

  大年初三,冯洋利用六旋翼无人机挂载五部摄像机进行倾斜摄影,获得了中山站的数据。这组数据将在回国后制作实景三维,为科考管理提供数据支持,也将用于预选科考队员在国内培训。在猴年的大年初三,我省派出的南极科考队员曾获取长城站的数据,鸡年再添中山站的数据,可谓再立新功。而负责这项工作的冯洋告诉记者,为了抓紧时间完成工作,他经常工作到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因为需要和国内工程师沟通,所以五六点钟又爬起来,此时是国内的八九点钟,最长一次他连轴转了43小时。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