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春晚舞台上的"雪精灵" 零下30℃他们脚踩冰刀旋转跳跃
2017-02-04 11:0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孟飞雪 吴海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观看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的演出时,许多人都在赞叹黑龙江的杂技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这惊艳的9分钟,这些小演员们付出的是2个多月不停歇的排练,是被冻哭、烫伤后,却依然咬牙坚持的信念。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6岁,平均年龄也才14岁,来自于同江、齐齐哈尔等地的他们,就像是一个个可敬的龙江“雪精灵”,用灿烂的笑脸和坚韧的信念,将最美的冰上杂技秀带给全国观众。

  潘冬月:第一次吊威亚,差点吐出来

  “直播前一周,我才第一次吊威亚,当时胃里翻江倒海,差点吐出来,但吊着吊着也就习惯了。”坐在记者面前的潘冬月只有16岁,来自同江的她,到杂技团不足两年,外表看起来相当柔弱。可在《冰雪梦飞扬》节目中,她却吊着威压,毫不犹豫地在空中做着弯腰、倒挂、单手支撑等高难度动作。说起这次演出吊威亚的经历,潘冬月心有余悸地说:“冰雪大世界威亚的高度大概有五层楼高,第一次上去的时候,我特别害怕,更不用说还要翻跟头做动作了。但我更害怕自己演不好,给团队丢人。”

  为了不丢人,潘冬月经常给自己增加训练时间,就连走路的时候,都默默想着动作。看到单杠,就想撑上去练习,时间一长,都快形成条件反射了。也就是因为这样拼命的练习,才会有直播当天,完美的演出。

  赵馨怡:脚被冻麻,像针扎一样

  18岁的赵馨怡来自齐齐哈尔,学了将近7年的杂技,此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她踩着50多公分的高跷,参演《冰雪梦飞扬》。对她来说,这也是第一次在室外演出冰上杂技。说起这次演出的感受,赵馨怡脱口而出:“太冷了,我脚都冻木了,有一次费好大劲也脱不下来冰刀,我疼的差点掉眼泪。”原来,为了不影响脚腕的灵活度,演员们穿的冰刀都是单层皮的。脚被冻麻还不算什么,赵馨怡说她最惨的就是贴热帖被烫出泡,“因为害怕穿多会影响在冰上的发挥,我们都是贴热帖的。可是太冷了,感觉能有零下30多度,我都感觉不到热帖温度。

  回到寝室,经常会发现身上被烫的各种水泡,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

  宫静:彩排幸福的事儿,就是每天吃冰棍和糖葫芦

  今年14岁的宫静参演的是《天地同春》。为了这个荣誉,刚来到杂技团2年的宫静每天起早贪黑练习。而她最让小伙伴们羡慕的,居然是有吃不完的冰棍和糖葫芦。大家还记得直播当晚,随着零点钟声响起,《天地同春》节目中,杂技团的演员们穿着喜气洋洋的东北小花袄,手里拿着冰棍和糖葫芦,一脸灿烂的笑容吗。要知道,在彩排时,这个节目也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因为每次彩排结束,冰棍和糖葫芦都会被演员们吃掉。

  想起那些被吃进肚的美食,宫静得意地说:“每次彩排这个节目,我都老高兴了,糖葫芦可甜呢!”眼看宫静这么幸福,其他小演员都忍不住开始羡慕她。

  张宏超:高烧不敢说,怕角色被顶了

  今年12岁的张宏超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已在杂技团呆了5年。作为《冰雪梦飞扬》节目中,高跷穿越的演员,张宏超每次排练都特别拼命。有一次,去哈尔滨体育学院排练,张宏超就浑身难受。到了体院后,他的脸已经烧得发烫了,但他依然忍着,不肯告诉老师。

  直到下午排练结束,张宏超终于受不了,嚎啕大哭。老师急忙给张宏超量体温,发现他已经烧到39度多。当记者追问他为什么明知自己发烧,却不肯请假时,张宏超精神抖擞地说:“我就是不告诉老师,因为我怕角色被别人顶了,我也想上春晚啊!”

  蔡辰鑫:知道我上春晚,爸妈把亲戚通知个遍

  “我不怕冷、不怕累,就是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今年19岁的蔡辰鑫,在晚会上表演的是《冰雪梦飞扬》中的高空威亚部分。能登上春晚的舞台,对她来说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要知道她来到杂技团还不到1年。

  直到现在,说起春晚蔡辰鑫还是激动又幸福,“我家在外地,爸妈几乎把所有亲戚都通知了一遍。直播当晚,我在冰雪大世界演出,我姥姥还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告诉我别紧张,让我好好演。”对于普通人来说,春节是长假,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可对于仅休息一天,大年初二就开始演出的蔡辰鑫来说,春节是充实而又忙碌的,她现在最想的事情就是可以回家,和亲人一起分享幸福的喜悦。

  孙涵斯:做梦都想上春晚,没想到梦成真了

  今年15岁的孙涵斯,在晚会上表演的是《冰雪梦飞扬》中,高跷穿越的部分。到杂技团已经3年的她,说起高跷整个人都变得神采奕奕,“站在55厘米的高跷上,在冰面疾驰,姐姐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像追梦一样。”因为从小就学习不好,所以在妈妈眼中,孙涵斯一直不是个优秀的孩子。

  之所以来到杂技团,是想多学点技能。说道此次参加春晚,孙涵斯很自豪,“我们全家人都为我骄傲,真的太幸福了,就像做梦一样。”

  春晚排练已经足够累了,但带队老师经常会看到,在仅有的回团休息的时间,有的小演员还是会偷偷练功。大年初二开始,“雪精灵们”又迎来新的演出季。之后,他们还将脚踏冰刀,继续旋转、跳跃……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暨黑龙江“冰雪春晚”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