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将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持证上岗做现代农场主
2017-02-09 06:57: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9日讯 医生有医生执业资格证,教师有教师资格证,今后农民也要有农民资格证了。种地成职业,农民有职称这还真不是笑话。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我省将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到2020年我省将培养出一大批现代青年农场主,使新型职业农民总数达到10万人,经认定发证的职业农民可享受相应扶持政策。

  为何要发证?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要

  现代农业对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务农也要有专业分工,果农、菜农、粮农等,还要懂得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业法规,农业带头人还要懂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要从简单种植户升级为职业经理人,这样才能适应市场需要。

  意见提出,要不断提高职业农民综合素质、生产经营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引导农民走上职业化发展道路。给他们评审级别资格,让农民成了被人尊敬的职业,也有利于选拔、培养、储备、造就一批水土适应、既不离土又不离乡的新农村建设人才,“留住”农业发展的领路人。

  谁能领到证?专业大户创客“农二代”都行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较高素质和一定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等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为重点培育对象,兼顾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及返乡涉农创业者、退役返乡军人、“农二代”等农业后继者,让真正从事农业生产、迫切需要科技的农民优先接受培育。鼓励引导大中专学生投身现代农业,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新生力量。

  这张证书怎么拿?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后再培训

  重点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等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纳入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范畴,同时兼顾专业技能型与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

  对知识技能水平、产业发展规模、生产经营效益、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符合认定条件和标准的认定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经培训合格后由县级以上(含县级)政府或授权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经认定发证的职业农民可享受相应扶持政策。引导专业技能型与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拿证后能获哪些红利?享补贴技术服务贷款优先支持等

  意见提出,各地要优先支持承包地向新型职业农民流转,并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各类农业补贴、科技示范项目及各类产业项目上予以倾斜。

  鼓励涉农大专院校(含技师学院)、科研院所和公益性农技推广等机构,积极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构建“专家+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推动新型职业农民率先转化和应用新品种、新技术。

  鼓励金融机构在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优先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并适当放宽条件。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新型职业农民以组织的形式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后,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