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推进畜牧业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绥化市庆安县重点发展环境友好型畜牧业
2017-02-13 11:24:56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段金林 庄义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3日讯 庆安县委县政府在畜牧业形成群体规模发展的常态下,采取措施,把推进畜牧业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紧迫问题,全力建设环境友好的畜牧发展格局,取得了畜牧发展和文明建设双丰收。

  庆安县近几年畜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不仅养鸡持续稳定在220万只以上,而且养猪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达到24万头,养牛业也有了惊人的发展,达到11.1万头,畜牧业有了大发展,但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突出的表现在人畜共居,空气污浊。特别是一些养畜户,鸡不入笼,猪不进圈,弄得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村民怨声载道,表现出强烈的不满情绪,甚至有的上访告状。县委县政府认真分析了这种状况,敏锐地感觉到,这种状况同建设美丽乡村和小康社会完全背道而驰,大力发展畜牧业这是对的,而且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持续发展,但绝不能借口发展畜牧业而牺牲人文环境,破坏生态平衡。我们必须把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从而建起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途径。为此,县里成立畜禽废物处理领导小组,并责成畜牧局分工专人抓好这项工作,争取在短期内就有明显改观。

  县政府领导带领畜牧局干部一竿子插到底,抓住群众那些“干着急”而“没咒念”的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发现一个就解决一个,不打半点折扣,用心用情回应好百姓那些挠头棘手问题。近几年庆安县养鹅业有了大发展,而且建起许多专业屯、专业街,由于“人禽共处”,不仅鹅鸣一片,影响百姓休息;而且鹅群大街上一过粪便多,连脚都下不去。为解决好这一难题,县畜牧局领导深入欢胜乡总结了养鹅大户王家兴远离村屯办鹅场的经验。王家兴利用修建哈伊公路取土后的废弃地,离屯两公里办起大型养鹅场,年出售雏鸡35万只,出栏商品鹅14万只,年纯收入220万元。远离村屯办养殖场,环境相对封闭,既有利于防疫,又避免了环境污染。县政府及时在这里召开现场观摩会,使养鹅户看到了建设环境友好的养鹅路径。县畜牧局及时出面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建议乡村腾出林地、河套、荒坡、水溏,兴力大型养殖场,全县有110个养殖大户搬出村屯办养殖场,仅大鹅养殖场就有23个,养鹅也迅速发展到130万只。

  民生无小事,凡是涉及到民生的事情,即便再小,畜牧局也要千方百计解决好。巨宝山乡巨宝村是一个养猪大村,不仅有年出栏生猪万头的大户,而且还涌现出年养千头猪的大户12个,成为全县最大的养猪专业村。农户养猪多,病死猪时有发生。有的便将死猪往荒沟水池里一扔了事,即便埋了也是土坑挖得很浅,这样易传播温疫不说,还弄得臭气熏天,百姓意见很大。县畜牧局为解决好这一问题,他们多次向专家请求,向畜牧户问计,后又同一家水泥厂商议,设计生产死猪无害化处理井。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成功生产出封闭式处理井,这种井是圆桶式水泥井,直径2米,深3米,四周进行防水处理,里边放置杀菌药剂,有了死猪死鸡往里一扔即可,防止了细菌传播,处理过的尸体还可作为肥料还田。这种处理井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验收并认可,已经在全省推广。畜牧局筹集专项资金,在养猪大村或是专业屯普遍设置了处理井。

  庆安畜牧部门非常注重解决群众关切的迫切问题,寻求先进的解决办法,着力推进养殖废弃物的处理。有些大型养猪场的粪便处理是个难题,容易造成臭气弥漫,影响空气质量。为此县畜牧局大力推广了大辉养猪场利用发酵床进行生态养殖的先进技术。这种发酵床用木屑、稻壳、秸秆作为垫料,再拌上土著菌,床厚达60厘米,拌料发酵时,床底可达50摄氏度,迫使猪在上边不停地走动,饲养的猪肌肉紧实,口感也好。更重要的是通过土著菌分解粪便,消除氨气异味,完全清除了粪便的臭气。这一先进养猪法推广后,受到养猪户和附近百姓欢迎。

  创造良好的畜牧养殖环境,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途径,最根本的还是让养殖户养成自觉守法的习惯。为此庆安县集中县乡两级畜牧干部深入村屯举办“畜牧管理条例”培训班,还把省里专家请来讲课,运用身边典型事例讲法释法。同时,他们还利用大篷车、过街旗、小传单、宣传册等载体,向畜牧户讲法,形成强烈的法治氛围。在此基础上,根据每个村屯实际,制定了养殖村规民约和养殖守则,并对分管干部确定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管严查。由于法制宣传到位,养殖户守法遵法自觉性增强,有效遏制散养、放养的现象,普遍做到鸡进笼、羊入栏、猪关圈,使村屯环境大为改观。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