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氙气车灯照出一角“安全”空白 私改大灯易致车辆自燃
2017-02-20 10:00:1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林丹 齐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0日讯 家住采油六厂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车已经22年了,从来都是按规矩行车。可是,现在有些司机不光滥用远光灯,还非得把自己的车灯改成氙气灯或者LED灯。

  “一般的远光灯也就算了,最怕那种氙气灯照出来的雪亮白光,太晃眼了。”马先生说。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除了夜间滥用远光灯这种不文明行车行为让大家气愤外,耀眼的氙气灯更令夜间行车的司机头疼。

  中低端车辆爱改氙气灯

  2月17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向大庆市一些汽车美容装饰中心和汽车修理厂询问改灯项目。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他上午刚给两辆车换了氙气灯。

  “现在氙气灯比较便宜,原来600多块钱才能装,现在普通国产的也就二三百块钱。”该店主说。

  另外,该店主表示,除了氙气灯,还有不少人喜欢安装LED灯。LED灯打开后不延时,瞬间就亮,氙气灯得延迟个三五秒才能亮。不过LED灯的造价高,一般都要600多块钱,和宝马、奥迪车上用的差不多。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几家汽车修理厂,改装氙气灯的价格大都在200元-700元之间,较前两年便宜了不少。另外,改装一套氙气灯个把小时就能完成,而且随时去都能改。

  此外,店主们透露,高端车大多配有原装疝气灯,不需要改,15万元以下的中低端车辆改的比较多。

  私改大灯易致车辆自燃

  偷偷给爱车装上氙气灯,看着挺炫,可这耀眼的白光背后,暗藏一系列安全隐患。

  读者秦先生有4年驾龄,开车很少驶出让胡路区域,前两天他开车来了一趟东风新村,就遭受了“白光”的伤害。

  “我开车到萨尔图时,从后面跟上来一辆马自达,白光非常刺眼,我瞬间感觉眼前一片白,不得不把车速放得很慢,那辆车超过去以后,我的眼睛才慢慢缓过来。现在,市区公路上都有路灯,夜间照明那么好,装那么亮的大灯干嘛?晃得别人睁不开眼睛,多危险啊!”秦先生对一些私家车主改装大灯的行为非常不解。

  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王健警官介绍:“原装的氙气灯都带有透镜,比较聚光,发散出来的光不至于晃到对方来车司机的眼睛。而改装的疝气灯不带透镜,灯光比较散,看上去特别刺眼。另外,厂家在车辆出厂时就考虑了每种车型的发电机功率和电瓶容量,并设计安装了相匹配的电器装置。车主私自加装包括氙气灯在内的其他电器设备,一旦超出线路负荷造成短路,导致线路发热氧化,极易引发火灾。”

  王健警官说:“近几年,一到春季,大庆市车辆自燃事故就会增多,其中大多都是因为车主私自改装引起的,而改装大灯的情况比较多见。”

  车辆年检严查私自改装

  车灯作为汽车的眼睛,其重要程度对夜间行车安全不言而喻,而私自改装氙气灯的行为,在市场上却屡见不鲜。私改氙气大灯,一旦上路行驶,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事故隐患。

  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王健警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二十六条也规定:机动车不得加装、使用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光电设备、高音喇叭、大功率音响或者影响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功能和其他车辆安全通行的装置。

  “私改大灯属于非法改装,处罚力度较大,现场无法恢复原状的,交警部门可予以扣车处理。”王健警官说。

  记者了解到,车辆年检时,车管部门不仅要检测外观,还要检查各种参数,车辆与原出厂时的参数不同就会通不过年检。

  私改车自燃,保险拒赔

  半年前,张先生买了一辆新车。

  因嫌自己的车灯不够亮,提车不到一个月,他就给爱车换了氙气大灯。

  前几天,张先生在过环岛时与其他车辆发生擦碰,损坏了左前方的氙气大灯和前保险杠。

  “我走的保险,但是保险公司没赔车灯,光赔保险杠了,就因为损坏的灯是后改装的,不是原车配置。”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大庆市一家财险公司。

  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规定,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投保的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发生自燃又买了自燃险的话,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然而按规定,如果车主自行改装车辆引起的自燃,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付的,只能由车主自行承担责任。保险有效期内若投保车辆因改装部分引发事故的,也将得不到赔偿。

  此外,大庆市多家汽车4S店介绍,对车辆私自改装部分以及因私自改装造成的车辆损坏,一律不予保修。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