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预付卡消费成热点 记者一天又接到34起相关投诉
2017-02-21 09:5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1日讯 20日,生活报刊发了《金钱豹自助餐关门卡内千元余额拖10个月还不给退》的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的热线电话也被打爆,一天就有34位消费者打来电话,反映他们遇到的预付卡相关问题,涉及餐饮、洗车、健身、洗浴、美容美发、儿童乐园等多个领域。

  餐饮类投诉:20件 消费者损失:合计超3万元

  金钱豹关门不知情卡内五六千余额要不回

  据记者统计,今天接到的有关预付卡投诉中,餐饮业投诉最集中,高达20件,其中关于金钱豹的投诉高达17件,记者粗略估算,被拖着不退的卡内余额合计约3万元。

  消费者李女士反映,2015年年初,她在金钱豹存了1万元,之后请朋友吃了几回饭,卡里还剩3610元。2016年7月想要跟家人去吃饭时才发现金钱豹关门了,当时也是把卡给了工作人员,现在手里只有复印件,已联系不上商家。消费者刘女士则是刚刚得知金钱豹关门的消息,她存过一张3万元的储值卡,最后一次消费还是在2016年初,后来因为有事就没再去过,没想到饭店竟然黄了,卡里余额至少还有五六千元呢。

  健身类投诉:8件 消费者损失:合计约1万元

  会员卡一天没用爱健身俱乐部人去楼空

  据统计,今天接到健身领域投诉8件,5件关于爱健身俱乐部,3件关于浩泰健身。

  消费者于女士反映,2016年7月,她在爱建紫园路上的爱健身俱乐部花2800元办理了一张三年家庭卡,当时健身房还没有开业,直到2016年10月份才开始试营业,等今年1月份想去健身时就发现人去楼空。消费者吴先生也反映,花1500元办理的会员卡一次都没有用,想去健身的时候发现爱健身俱乐部已经关门了。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拨打了爱健身俱乐部的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

  此外,消费者刘先生打来电话反映花2000元在浩泰健身办理的健身卡只用了3个月,商家就以装修为由停业消失了,后来找到很多部门投诉此事,但始终没有结果。

  洗车类投诉:3件 消费者损失:合计1500元

  节前大搞活动办卡节后洗车行突然跑路

  据统计,今天接到洗车领域投诉3件,均是关于中意汽车美容装饰养护中心。

  哈市消费者孙女士打来热线称,2016年11月在中意汽车美容装饰养护中心花500元办理了一张洗车卡,2017年2月12日去洗车时,竟发现洗车行关门了,连店面都扒了。消费者王先生反映,今年春节前夕也办理了500元洗车卡,因为当时店里搞活动,十分划算,所以很多去洗车的车主都办理了洗车卡,没想到春节过后再去洗车时发现商家关门了,洗车卡上的电话也无法打通。“年后就关门,说明早就已经打算停业,那为什么年前还要搞活动大量圈钱呢?商家这种行为太不讲诚信了,明显是在欺诈消费者。”王先生气愤地说。记者根据消费者们提供的线索,前往世茂大道与祥安南大街交口,发现原本在这里的洗车行店铺门脸已被扒掉,电话也联系不上了。

  如今,预付款消费方式已成为现代生活中很多商家的营销手段,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办卡容易退卡难,商家的花言巧语以及设下的“优惠”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无法了解商家的信誉以及经营状况,只能通过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进行表面判断。消费者在预付款消费后经常遇到商家不兑现服务承诺、随意乱涨价甚至跑路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监管部门在预付款消费方式上的监管盲区,使消费者的权益缺乏保障。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有所作为,随时掌握商家的经营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就能让经营者不敢也不能“卷款跑路”。

  对于预付卡乱象,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堵住监管漏洞,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