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出台儿童发展五年规划 每个乡镇至少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2017-02-22 20:19: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北北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2日讯(记者 王北北 张隽珊)日前,《哈尔滨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规划》明确,以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等为主要目标,加强学前教育监督和管理,纠正个别地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县级以上妇幼保健院设置儿科

  《规划》明确,在健康方面,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等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以;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0%以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9.5‰以下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达到99%以上;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5%以上;5岁以下儿童肥胖得到有效控制为主要目标。

  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网络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县级以上妇幼保健院设置儿科,推进儿童医疗保健科室标准化建设,规范新生儿病室建设。扎实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国家免费孕前优先健康检查项目。加强儿童疾病综合管理,规范儿科诊疗行为,推广儿童常见病诊治适宜技术,降低新生儿窒息、肺炎和先天性心脏病等的死亡率。实施0—5岁贫困儿童营养与健康干预项目,开展科学喂养、合理膳食宣传与指导,提高婴幼儿家长的科学喂养知识水平;加大政府救助力度,为0—5岁贫困儿童提供必要的营养食品。

  提高儿童身体素质,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和每天至少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鼓励和支持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控制中小学生超重率、肥胖率和近视发生率。构建儿童心理健康公共服务网络,精神专科医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机构设儿童心理科和心理咨询门诊,配备一定数量的专科医师。建立健全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校园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每个乡镇至少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在教育方面,《规划》明确,以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左右;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普职招生比大体相当等为主要目标。

  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各项资源。以幼儿园和社区为依托,为0—3岁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早期保育和教育指导。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和支持地方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加强学前教育监督和管理,纠正个别地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促进中等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业评价体系,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制度,解决学生择校问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提高农村中小学校接入互联网的比例,扩大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覆盖面。

  设立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在法律保护方面,以设立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保障儿童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扩大儿童法律援助覆盖面,健全完善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充实基层法律援助工作队伍,支持和鼓励基层法律服务机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等社会组织为儿童提供法律援助,确保儿童在司法程序中获得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加强预防和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儿童及其家长防拐意识和能力。推动建立和完善适合未成年人的专门司法机构。

  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禁设网吧、游戏厅

  在公益性文化场所和儿童活动场所设立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应为儿童提供公益性上网服务。社区对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公益性互联网服务设施。增加社区图书室的数量,公共图书馆设儿童阅览室或图书角。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在学校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进行巡逻,向学校、幼儿园派驻保安员。校园附近严格按规定设交通警示标志和安全设施,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加强对校园周边商业网点和经营场所的监管,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禁设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禁设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禁售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

  0-6岁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

  此外,加强对大病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的医疗救助,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对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儿童开展医疗救助制度;全额资助特困供养儿童参加医疗保险;对最低生活保障儿童、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儿童和重度残疾儿童参加医疗保险给予定额补助。逐步实现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按规定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