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专家分析消费投诉变迁:非现场购物更普遍 维权成本高周期长
2017-03-16 14:46:03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又一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自1983年确定该节日来,“消费权益”进入百姓视野已逾34载。此间,它见证了消费者的维权故事,更借由消费投诉热点的大变迁见证了百姓生活、社会观念大变迁的时代印迹。近三年来,我省居民消费维权和投诉趋势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资料图

  一、非现场购物更普遍 维权成本高、周期长

  “网络、微信、电视等非现场购物形式的出现,越来越成为人们购物的趋势和选择,便捷、及时等优势让这一新消费形式不仅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中老年也加入这一行类。”黑龙江省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绪坤说。

  非现场购物尽管优势诸多,但却存在着消费者维权难、周期长等问题,通过正规交易平台购物由于有第三方平台的介入,维权渠道相对比较畅通;但如果消费者通过非正规的网站,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实物与图片描述不符等情况维权就变得困难,消费者则需要向卖家所在地、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这对消费者来说维权成本增加、周期变长。

  资料图

  案例:

  消费者张某在网络平台上购买了某品牌的冰柜,可是运到家的冰柜与图片描述完全不同,消费者与商家沟通,商家称该商品就是图片所描述的商品,消费者有口难辩。

  解决方案:

  在网购中要特别注意留存证据,将品种、数量、颜色、型号等内容截屏保存,一方面是便于对比,另一方面避免商家将商品下架,证据难以取得。同时,消费凭证也要注意留存,网上银行的消费截屏或银行的消费记录等证据都会让在消费维权中占有优势。王积英同时提醒消费者,选择多种渠道维护合法权益,通过消费者协会、 仲裁或法院起诉,也可以中国消法疑难问题咨询服务中心进行投诉。

  二、预付卡消费增多 商家“跑路”找谁说理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投诉频繁发生,涉及被投诉的商家中老店、新店都不少。2016年5月,哈尔滨市金钱豹自助餐关门,不少消费者办理的储值卡十个月都没退成。浩泰健身、上岛咖啡等涉及多行业的预付卡消费投诉案件,都因商家“跑路”使得消费者维权变得无法实现。

  目前,涉及预付卡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餐饮、健身、摄影、洗车等服务行业,这些行业门槛较低,常常是有个店面、雇个工人就能开门营业,一旦遇到经营不善,老板转身便可跑路。

  资料图

  案例:

  消费者李女士反映,2015年年初,她在金钱豹存了1万元,之后请朋友吃了几回饭,卡里还剩3610元。2016年7月想要跟家人去吃饭时才发现金钱豹关门了,当时也是把卡给了工作人员,现在手里只有复印件,已联系不上商家。消费者刘女士则是刚刚得知金钱豹关门的消息,她存过一张3万元的储值卡,最后一次 消费还是在2016年初,后来因为有事就没再去过,没想到饭店竟然黄了,卡里余额至少还有五六千元。

  解决方案: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之前,一定要核验商家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证照,可登录下载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旦发现该商家没有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千万不要办理预付卡,因为这些非法经营的商家一旦跑路,对无经营资质的商家消协无法介入,工商部门也无法登记立案,将对消费者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对于预付卡乱象,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堵住监管漏洞,形成监管合力。

  三、汽车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数量增长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汽车越来越多的走进寻常百姓家。家用汽车等商品及售后服务类消费近几年来呈增长趋势,主要表现为新车存在性能故障,多数涉及转向机、中控系统、轮胎、大灯、车翼等方面;商家销售中存在强制交易行为,如购车绑定车辆保险、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等;新车销售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如不给消费者提供汽车合格证等违规行为;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如宣传现金购车可以减免费用或分期付款可减免相关手续费用等,而实际购车后并无此项优惠政策。

  资料图

  案例:

   2016年5月,哈尔滨车主张先生购买了一辆众泰大迈X5。后来,新车出现的各种问题,让这位车主愤怒不已。在跟4S店协商无果后,张先生在汽车投诉网上,揭秘了大迈X5的9条常见故障,包括悬架减震异响、近光灯频繁烧坏、座椅质量差、隔音效果不佳等。这条投诉被网友们,戏称为大迈X5的“九宗罪”!

  解决方案:

   买车时订立书面的购车合同,写明车辆种类、购车金额、交车时间、交车地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提车时要检查车况、重要部件性能、随车手续是否齐全,对车款以外收取的费用要详细询问。消费者对汽车质量问题不应只停留在影响实用性的缺陷上面,在车辆的安全细节方面更值得我们去用心追究。执法部门严厉执法、消费者广泛关注。众目睽睽之下厂家才无投机取巧可走。

  【小编总结】无论是传统消费还是新消费,“诚信”应当是其得以顺畅进行的基石。同时,也希望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学会保护自身正当权益。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资料来源:东北网、搜狐汽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