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打黑车”成常态 记者目击多起高仿出租车司机抗法
2017-02-24 09:19:4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4日讯 有人载着乘客猛掉头漂移撞飞护栏,有人冒着爆胎危险冲上20公分高的马路牙子,有人在限速每小时60公里的市区中心道路上狂飙……

  高仿出租车一直都是大庆道路稽查的重点打击对象。经过长时间不间断的打击,路上跑的高仿出租车已经大幅减少。然而春节过后,这些高仿出租车数量又开始反弹。

  市交通运输局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已经成为了常态,不仅在正常的工作时间,稽查队员连周末、假期都放弃了,全天在路上“打黑车”,高压态势持续不减。

  高仿出租车司机躺在车轮下。

  司机称头晕躺在车轮下,媳妇揪住稽查队员撒泼耍赖

  2月21日,记者再次跟随稽查队员上路打击高仿出租车。9时50分,一行人在跟踪一辆高仿出租车时,在中桥路偶遇马路对面另一台车牌为黑PG965的高仿出租车,当时这台车内的乘客正好交钱下车,被稽查人员逮了个正着。

  被三台执法车堵在中间动弹不得的高仿车上,有一位女子是司机的妻子。稽查人员刚亮出证件,她就开始撒泼,四五个人都扯不住。不仅阻止执法人员带司机去取证,甚至连稽查人员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都打飞了。

  司机的情绪也特别激动,一直不配合调查,还口口声声狡辩称:“我啥也没干,你们凭啥扣我车?”

  挣扎间,那名女子突然冲向刚刚取完证还未来得及走的乘客,把刚收的5块钱塞到大娘手里:“你们问问这个大娘,我们根本就没收她钱,就是顺路捎带的。”

  后来见实在抵赖不过,这名女子一边大叫着“我老公有眩晕症”,一边紧紧拽住稽查队员的衣服:“交通局打人啦!”

  听闻这话,刚才还好好的黑车司机赶忙就地一躺,头就抵在自己的车轮后面,该女子则开始拍着机盖子呼天抢地。

  “如果我们真的打你了,你们可以报警。”稽查队员义正言辞:“现在你涉嫌非法营运,请配合调查。”

  话音刚落,那名女子真的开始打电话,可打的不是"110",而是"120",称有人晕在路边不省人事,让救护车赶紧来。

  高仿出租车司机的妻子拉住稽查人员撒泼。

  闹剧持续了近半小时,才不情愿地交出了车钥匙

  此时,围观的群众越聚越多,议论声也越来越高。

  “车前面还挂着‘空车’牌呢,还说自己不是职业跑黑车的!”

  “这跑黑车的太可恨了,尤其是这种冒充的。一不留神还以为是正规出租车呢,这万一出点啥事,谁负责?”

  “就是,这种车就应该见一辆砸一辆,直接拿铲车拍扁,看以后谁敢再冒充!”

  面对大家的指责,女子脸上没有一丝羞愧,反而更加凶悍,原本躺在地上的男子也坐了起来。“我家车买的时候就带着这个空车牌,咋的?我们正常行驶,碍着你们啥事了?”

  稽查队员们则一边继续劝说这对夫妻配合调查,一边向围观群众解释打击非法营运的法律流程和取证要点。

  “小伙子,你们太不容易了。”听了稽查队员的话,一名围观的大爷特别感慨:“碰到这种无赖,就该报警抓他们!”

  20分钟后,救护车来了。见他们一直不配合调查,也不肯交出车钥匙,稽查人员也开始打电话叫拖车。

  面对医生,男子说自己头晕、恶心,眼神却一个劲儿地瞟向自己的妻子,磨磨蹭蹭地不肯上救护车。直到救护人员急了,女子的态度才有所缓和,回过身来跟稽查队员说好话,请求“放过我们这一回吧”。

  这场闹剧持续了近半小时才落幕,这对夫妻最后还是乖乖交出了车钥匙,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罚。

  高仿出租车疯狂逃窜时撞毁的护栏。

  黑车载客逃窜,撞飞的护栏差点砸到对向行驶的汽车

  在纬二路,稽查队员们遭遇的另一位高仿出租车司机表现得更为疯狂。

  当时,稽查队员发现车上有乘客,驱车一路尾随,最终在联谊灯岗红灯时将其截停。当时周围都是等红灯的车,这辆高仿车被逼挨着护栏停住。

  就在稽查队员下车准备调查取证时,这辆车牌为黑MPG184的高仿车司机突然猛打方向盘、猛轰油门,载着乘客撞开护栏向新玛特方向疯狂逃窜。

  地上散落了一些汽车前杠碎片,四条护栏被撞坏,其中一条被撞飞出去十几米,差点砸到对向行驶的汽车,惹得周围行人一片惊呼。

  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以及车上乘客的人身安全,稽查人员没有继续追赶,而是将车牌、车身颜色、车型等外观特征报给警方,协调公安机关帮助找寻、查扣。

  当天下午15时35分,在远望转盘道,又一台高仿车被稽查人员前后包抄。当时乘客刚下车,车门还没关紧,就听一阵刺耳的轮胎磨擦地面的声音,司机竟然冒着爆胎的危险,蹿上20公分高的马路牙子跑了。

  一名稽查队员刚要去拉车门让司机下车接受调查,结果被带了个趔趄,高仿车擦着他飞速开走,差点压着稽查队员的脚。就是这样,车门还是撞到了稽查队员的腿,他揉了好半天才缓过来。

  地面上,汽车猛冲马路牙子时,右后轮高速运转与地面磨擦留下的黑色痕迹清晰可见。

  这名高仿车司机后来“尿遁”了。

  承认跑黑车却不出示证件,做笔录前“尿遁”了

  记者跟车发现,现在很多高仿出租车司机的警惕性都很高。稽查队员发现高仿出租车时,即使车内没有乘客,也会尾随一段时间,看其是否拉人。在2月21日一天的时间里,发觉自己被尾随,之后拐入小区或停靠在商服门前的高仿出租车有11台之多。

  15时左右,车牌为黑AT273R的高仿出租车正在拉活儿时,被稽查人员逮了个正着。乘客说,他打车从让胡路到这,讲好的车费是20元。司机也对事实供认不讳,被稽查人员带入停靠在路边的执法车内做笔录。记者原本以为这次的调查取证过程应该会很顺利,谁成想根本不是这样。

  “驾驶证、行驶证出示一下。”

  “我想上个厕所,一会儿回来再做笔录。”

  “笔录做完你就可以走了,等会儿再去吧。”

  “不行,憋不住了,我尿完就回来。”说着,黑车司机就拉开车门,向马路旁边一个小房子的后面走去。

  稽查人员不好跟着,就在车旁边等着他。哪成想,那名司机上完厕所后一边系腰带一边往另一个方向走去。听到稽查人员叫他,不仅没有停下,反而开始拔腿狂奔,一会儿就没了踪影。

  “他和乘客都承认了,执法记录仪也录下来了,证据链条已经闭合,他将面临5000-20000元的罚款,跑不掉的。”徐林范告诉记者,这些外地牌照的高仿出租车还可以按照从事非法异地营运论处,最多可扣车60个工作日。“我们多扣一台,扣的时间久一点,路上跑的黑车就少一台。”

  这辆车被稽查人员追了5公里才追上,最高时速超每小时120公里。

  竟有乘客帮黑车说谎打掩护,为非法营运助力

  16时,稽查队员巡查至水源桥附近时,发现一台带着车顶灯、车身蓝色、车牌为黑AF371P,外型与大庆出租车极度相似的车内副驾驶有人,便一路尾随。或许是发现有车追赶,这台车也开始加速,在限速每小时60公里的市区,最高时速一度达到120公里。

  在追赶过程中,这台车见路口就右转,而且专门走岔道、钻小路。追了至少5公里,最后在人、车拥挤的西静路,稽查人员终于成功将这台车截停。

  乘客下车后坚称与司机认识,并且能够准确说出司机的名字。对此,稽查人员很无奈。在追赶的这三四分钟里,司机有足够的时间教乘客怎么和稽查队员说,怎么帮助他作证、脱责。

  另一辆车牌为黑BQR213的高仿车车身被涂成薄荷青色,后视镜上挂着醒目的“空车”指示牌。然而在被抓时,乘客也不怎么配合,反而帮助司机说话,试图帮助黑车司机逃避处罚。

  “乘客说谎帮助黑车司机,这让我们很不理解……”一名稽查人员无奈地说,乘坐黑车极易发生危险,如果真的发生事故可能会后悔莫及。对此,市交通运输局稽查支队支队长徐林范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帮助黑车司机撒谎,变成非法营运的助力者。

  创业停车场内最近一段时间查扣的部分高仿车。

  高仿出租车顶灯、计价器、空驶牌一应俱全。

  也有乘客不会分辨真假出租车,稽查队员说,除顶灯不一样外,“黑M”都是黑车

  大庆出现的高仿出租车,车身颜色与正规出租车相似,甚至有计价器等设施,让乘客们很难辨认。

  15时15分,乘风新玛特附近一台高仿出租车被查扣,乘客最初还很疑惑,以为自己打的是正规出租车。徐林范现场告诉该乘客,如何分辨假真假出租,并告诉他黑车的危害,出行要选择正规的出租车。

  徐林范说,大庆正规出租车顶灯除了红色的“TAXI”外,写的都是吉利、捷诚、七星、安泰、华骏、和利六家出租车公司的名字,凡写有“代驾”、“同城”等字样的,都不是正规出租车。

  目前大庆路面上的高仿出租车均为外地牌照,以“黑M”居多。“这些车都到了报废年限,在大庆落不了户,就跑到外地落户后再来大庆拉活儿。”徐林范在这里提醒市民,大庆正规出租车车牌照均以黑ETA、黑ETB、黑ETC、黑ETE开头,市场上如果出现其他出租车,都属于非法营运或是异地营运。

  去年,大庆共查处黑车以及外地牌照的高仿出租车近900台,携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查扣违法车辆300余台。元旦后至今,又有52台黑车相继“落网”,一半是高仿出租车。

  下一步,高仿出租车仍是市交通运输局的重点打击对象。稽查队员将在市区道路巡查,不定时突击检查火车站、各大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并让周末、假期打击黑车形成常态,发现一台查扣一台,大力规范道路运输市场。

  大庆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非法营运车辆,应拒绝乘坐,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6975111,6617345。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