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看冰城烘焙圈里的"男人帮" 有人做的西点竟让老外吃了想家
2017-02-26 10:16:5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6日讯 每当心情低落、困顿时,一块精美的甜品,总能成为舌尖上治愈心灵的“良药”。

  点缀着湖蓝色马卡龙的醇厚芝士蛋糕,点缀着草莓、马斯卡波尼奶酪和开心果的闪电泡芙,在碟子里摇晃着的光滑的“榛心”慕斯……当这些诱人的甜品摆在你面前时,你能想象它们竟然会出自以粗犷著称的东北汉子之手吗?近日,记者就找到了这样三位冰城土生土长的男烘焙师,通过他们的讲述,看冰城烘焙圈里的“男人帮”如何糅合男性审美,为冰城吃货们打造“甜蜜味道”。

  新西兰扬名的烘焙师赵通:

  把甜品做得 让冰城老外吃了“思乡”

  雾霾深锁、月落星沉、晨光熹微、雪飘如絮……赵通的朋友圈里记载着很多冰城凌晨独特的美景。有朋友留言问他:“你发的是哈尔滨的天空吗,我怎么没见过?”赵通微微一笑回答,“我知道哈尔滨每天早上4点钟的样子”。

  每天,不到凌晨3点,赵通就起床、洗漱,开车前往他的工作室。凌晨4点,他准时开始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按照前一天的订单制作甜品。如果遇上情人节、七夕这样的日子,他到工作室的时间要提前到凌晨2点半。

  2007年,大学毕业的赵通和当时还是女朋友的爱人一起去了新西兰学习西厨。在国外的八年里,他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西餐烘焙的课程,然后在甜品店、咖啡馆里打工,积累经验。在奥克兰,他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做出了令老外为之赞叹的甜品——多拿滋,并多次被当地媒体评为甜品届的“Top5”。很多人慕名而来,他们惊叹为什么一个中国小伙子能把地道的西方甜品做得如此美味。

  在当地华人美食圈,赵通已然是红人,但是考虑到父母需要陪伴,他和爱人在2015年回国了。当年10月,他在哈尔滨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

  与冰城多数制作甜品的工作室不一样,在赵通这里,你看不到满大街售卖的层层奶油的蛋糕、红极一时的千层,连偶尔做的蔓越莓曲奇也非常特别。他专注于做几样拿手的单品:多拿滋、闪电泡芙、迷你风味球……很多朋友问赵通,“天天做同样的东西,会不会感觉枯燥?”赵通说:“不会,每一天做甜品时脑海中考虑的东西都不一样,烘焙是时时刻刻需要创新的。”

  他对烘焙有一种严苛的态度,除了鸡蛋,所有的原料都坚持从原产国进口。在哈尔滨开工作室的一年多里,赵通和很多顾客成了好朋友。有一个顾客大姐要回牡丹江给80多岁的母亲过生日,她让赵通做6个多拿滋摞起来,寓意“节节高”,为了让赶早车的大姐能完成心愿,赵通凌晨2点半到工作室赶工,终于在大姐临行前送了过去。在冰城生活的一位外教,吃了他的甜品,还特意给他留言说“感觉离家近了”。

  原五星级酒店烘焙师徐源晟:

  希望到80岁还能做出喜欢的蛋糕

  徐源晟和甜品的缘分已经持续了快二十年。“做蛋糕不仅仅是我的爱好,更是我的事业。”

  徐源晟从17岁开始学做西餐,当时对烘焙还谈不上有多热爱,但是一件小事给了他不小的冲击,改变了他的想法:当时,他在哈市一家西餐厅工作,老板说一位朋友过生日,让徐源晟做一个生日蛋糕。由于技艺不精,徐源晟做蛋糕时紧张不已,蛋糕上的花越裱越乱,看到最后被老板朋友带走的蛋糕,他内心满是羞愧,“那是我这辈子做得最难看的蛋糕”。从那以后,好强的徐源晟开始潜心学习制作甜品,他认定做最好的蛋糕就是他一辈子的理想。

  2001年,徐源晟进入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的饼房工作。之后十多年,他分别在福建、北京、辽宁的多家五星级酒店饼房里任职,从烘焙师一步步做到了最高级别的行政饼房厨师长。

  五星级酒店的经历,培养了他对烘焙严苛的态度,做甜品时台面不允许有任何无关的东西,什么餐具配哪类甜品,摆盘时甜品的方向要朝多少度角……每一个细节他都力求完美。

  2014年,在外十多年的徐源晟辞职回到哈尔滨创业。酒店工作期间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为了做出最好口感的甜品,他选择原材料时从来不计成本。这个习惯,当老板创业后,徐源晟仍然没改。有朋友给他支招,“多给顾客晒晒你用的顶级原料”,可徐源晟却感觉有点儿别扭。他说:“这是我做蛋糕的基本条件,怎么能变成炫耀的资本呢?”

  谈到梦想,徐源晟说,“希望到80岁,我还能继续做出我喜欢的蛋糕,把我的店做成百年老店”。

  为爱妻圆梦做翻糖蛋糕的王笑:

  用甜蜜味道见证近千场婚礼

  32岁的王笑是一位10多个人组成团队的甜品店老板。王笑说,“做甜品,本来是为了帮妻子圆梦,现在却成了我的追求。”

  几年前,王笑和爱人先后去了北京、上海、香港,带回了当时在冰城还十分罕见的翻糖蛋糕技术。王笑介绍,翻糖蛋糕精美、华丽,以前只在王室的婚礼上出现,因此被视为高贵的象征。而现在,哈尔滨的婚宴上也流行起来这种蛋糕了。

  “很多人认为做翻糖就像是捏橡皮泥,其实这是一门入门简单做好难的手艺。比如做人偶,五官歪点儿、大点儿、小点儿都不好看。”王笑说,刚刚开始做翻糖蛋糕时,最简单的翻糖造型,他都要做一整天。

  2013年,创业初期,王笑接到的最大的一个婚礼翻糖主蛋糕有6层,他和爱人在工作室里一起捏了一周;还有一次遇上结婚的“大日子”,王笑一共接到了6场婚礼的摆台订单,于是两个人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地做,“后来开车往酒店送蛋糕时,我的眼睛不自觉地闭上好几次,我爱人就强打着精神在旁边盯着我。”勤奋和坚持

  让王笑的手艺变得炉火纯青,烘焙事业越来越顺利。三年多来,王笑亲手做出的蛋糕,见证了冰城近千对新人的幸福时刻。

  去年,王笑给儿子办百日宴,他冥思苦想了好几天,设计出了一套以儿子的生肖猴为主题的生日摆台。绿色的丛林里有溪流、有绿树,用糖霜捏出的立体小猴有的坐在地上大口啃香蕉、有的抱着树左顾右盼、有的趴在地上撒泼打滚……惟妙惟肖,惊艳了所有来参加百日宴的亲友。当天,王笑儿子的百日宴摆台刷爆了朋友圈,在这之后,无数冰城家长找到他,要求也给自家孩子做一套一模一样的摆台。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