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只因两头牛表哥要了表弟命 牡丹江法院发布2016十大刑事案件
2017-02-26 12: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6日讯(记者 雷蕾)2016年,牡丹江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1652件刑事案件,判决有罪人犯1899人。近日,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6年十大刑事案件。

  就因两头牛 表哥要了表弟命

  2016年3月27日晚,牡丹江市阳明区磨刀石镇金星村村民朱某让其表哥李某帮忙送两头耕牛去一户村民家,结果两人因送牛一事发生矛盾,在电话中争吵并相约殴斗。当天晚上21时,李某持尖刀在胡同口与朱某相遇,朱某先用铁棍击打李某的头和腰部,随后李某连刺朱某十余刀,朱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在犯罪后能够主动将被害人送往医院,并投案自首,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可依法从轻处罚。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被告人李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497284元。

  贩毒获利 女儿拉妈下水

  2013年末至2014年初期间,家住山西省长治市某村的周某以每克120元的价格购买了250克的冰毒,再以150元的价格卖给其母亲王某;王某多次乘坐火车将150克毒品运往哈尔滨和牡丹江,以每克180元、16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李成某;毒品再经李成某以每克600元、50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贩卖。2014年9月之前,周某共贩卖冰毒350.27克、咖啡因类毒品64.75克;其母贩卖、运输冰毒344.92克;被告人李成某贩卖、运输冰毒344.92克。期间被告张某等七人买来毒品,再卖给他人。

  法院认为,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被告周某、王某、李成某因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另外七个被告判处14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刑期。

  原本劝架 却出拳伤人性命

  2015年5月29日晚22时,俄罗斯男子科西在绥芬河市的“安娜餐厅”内遇到了醉酒的俄罗斯男子科夫,科西看到科夫与他人争吵,便上前劝阻,引起科夫的不满,进而双方发生厮打。科西击打科夫面部数拳并压住其颈部,造成科夫死亡。

  法院认为,被告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可对其从轻处罚。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被告人科西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走私象牙 411件制品被海关截获

  2015年7月30日,俄罗斯男子库勒未经申报,携带三个包裹在绥芬河公路口岸进境时,试图逃避海关检查。被海关人员发现时,库勒还谎称包裹内是厨房用具配件,随后海关人员在其三个包裹内共查获411件象牙制品和狮犬齿2颗,价值共计人民币1603346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库勒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从境外非法携带珍贵动物制品入境,情节特别严重。但考虑到走私的货物已被追缴到案,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可酌情从轻处罚。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被告人库勒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且扣押所有走私物品予以没收,由侦查机关执行上缴国库。

  求爱不成 怒起拔刀杀两人

  2013年,在绥芬河市居住的男子赵某与同是离异的韩某结识,俩人开始了两年的同居生活,期间赵某经常打骂韩某。2015年12月的一天,韩某向赵某提出分手,随后韩某与男子张某相处并于2016年1月1日举行婚礼。当晚,赵某得知韩某已经结婚便心生愤恨,尾随跟踪到其二人的住所伺机进行报复。次日2时,赵某进入室内后先用尖刀向熟睡中的张某连刺数刀致死,接着又刺死了韩某后逃离现场。逃亡数日后,2016年1月18日赵某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赵某无视国法,因求婚不成竟持械杀人,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连杀二人,致二人死亡。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被告人赵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强奸杀人 6人不幸遇害

  2002年11月16日,1968年出生李忠某从勃利县步行至林口县林口镇,路遇任某,李忠某趁其不备持铁器向任头部猛击致昏后,实施强奸。任某苏醒后喊叫,李忠某怕事情败露将任某杀害。之后到2004年,李忠某又在黑龙江省多地实施强奸6起,致5名被害人死亡,一人重伤。期间还实施抢劫一起,致一人受伤。而且早在1990年,李忠某在实施抢劫犯罪逃跑过程中,杀害了一名年仅6岁的小女孩。

  法院认为,李忠某因违法犯罪多次受过刑事处罚,在刑满释放后五年内又实施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犯罪多起。犯罪情节极其恶劣,罪行极其严重,判决被告人李忠某执行死刑,并处罚金1万元。

  谎称交友 组团进行抢劫

  2015年5月,被告人张某、蒋某、刘某等13人,从福建省泉州市来到牡丹江,在景福三区及金雅达小区两处租屋内,以谎称网上交友的方式骗来被害人,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强迫被害人告知银行卡密码后取钱或者缴纳现金。见有利可图,又有朱某等7人纷纷加入其中。2015年5月至9月,共同作案35起,其中14起未遂,共抢劫48800元。

  法院认为,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主犯张某犯抢劫罪和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罚款3万元;另外19名被告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10个月不等刑期。

  只因说其坏话 雇主杀了雇工

  2015年9月17日,宁安市张某、付某文,雇佣白某到张某家中干杂活。同年9月26日,付某文因白某说其坏话对白某进行殴打。27日,张某和妻子付某燕回来后,张某、付某文酒后又揪住白某不放,付某文用电线勒住白某的颈部将其拽至炕下,用斧背打向白某头部,张某则用铁钳子等物殴打白某多次,导致白某死亡。事后张某的妻子付某燕将作案工具埋藏于自家院内。2015年11月19日,三人被捕。

  法院认为,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被告人张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被告人付某文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被告人付某燕犯帮助毁灭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铤而走险 多人参与贩毒

  2015年2月至10月,黑龙江省勃利县钱某贩卖毒品获利,林口县王云某从其手中购得200多克毒品,接着王云某又高价卖给牡丹江市的王富某30多克毒品。期间被告人高某、于某等8人也参与贩毒、运输毒品。

  法院认为,被告人钱某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财产6万元,没收赃款9万元。王云某、王富某等8名被告因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另外3名被告判处有期徒刑11年至7年不等。

  以毒养赌 男子走上不归路

  2014年6月30日,牡丹江市爱民区居民王小某通过于某在广东省珠海市购买了1200克毒品,准备获利后偿还赌债。到2015年7月前,他以每克500元到80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贩卖和运输。期间张小某、林玉某、曹某等人也参与其中。

  法院认为,王小某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和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财产9万元,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于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财产9万元;另外三名被告因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至4年不等刑期。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