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网络媒体走转改】编辑手记:传承匠心暖黑土
2017-02-27 08: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7日讯(记者 杨帆)春节前夕,我走上了寻找身边“龙江工匠”采访之旅。5天时间里,我与王英武、杨海峰、王宗林、张金柱等五位龙江一线产业工人面对面,走进他们厂房、车间、工作室与家庭,了解他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我曾想,在或冰冷或高温的车间,在嘈杂或寂静的厂房,这些产业工人会有怎样的故事呈现给我们。他们或为飞机某个零件雕琢、或是某个我们连听都没听过的工业部件进行着不断的创新探索,会不会太枯燥,不接地气?然而,透过这些大工匠的指尖,我要为工业4.0时代的“工匠精神”正名。这不仅是手艺、“绝活”的展示,更是智慧的乍现,对“专注”二字的生动诠释。

  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中专毕业,从一个小技师成为一名大工匠,靠的是勤能补拙的古朴格言,靠的是不拘泥于旧有经验的创新。他们中很多人是父辈也是产业工人,如今他们中有人已经带徒,开始传承的使命,而他们始终教育徒弟们“人品永远比技术重要,只有一流的精神,才有一流的技艺”。他们一生随身携带的尺寸和刻度,不单单是为了准确开料,更为了丈量内心。

  “在一切讲求效率、减少成本而尽力获得利益最大化的时代,我们需要这样的始终如一。这种对于匠心的坚守,是古老中国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底子。”写下这些稿件的时候,我不断告诉自己,媒体人也要心怀“工匠精神”,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我们依然坚守亘古不变的价值——真、善、美。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