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营改增"助企业降税规范发展 全省增值税纳税人累计减税129.4亿元
2017-02-27 14: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7日讯(记者 杨帆)“营改增”自2013年8月1日试点到2016年5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实施,记者走访了“营改增”涉及的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等企业,了解“营改增”给我省企业带来的变化。

  全省金融业八个月减税近4亿

  “这几年金融企业经营压力大,同业竞争激烈,营改增使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降低了企业负担,缓解了金融企业的压力,让我们轻装上阵。”龙江银行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营改增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营改增实施过程中政策导向清晰,为企业用好政策、加强管理提供了有力帮助。“相关文件下发后,明确了金融企业征免税地带和征免税项目分类。针对金融业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金融商品转让以及金融行业的免税收入范围做了详细的列举。而后,又进一步明确了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村镇银行简易办法征税等等,为金融企业提供了全面、有力的税收管理依据。截至2016年末,龙江银行累计减轻税负1.05亿元。

  记者了解到,金融企业营改增前缴纳营业税,税率是5%,营改增后缴纳增值税,税率是6%,从数字看税率增加了一个百分点,但是营业税是按照营业收入的全额征税,而增值税是将原来营业收入的全额实行价税分离,按照不含税的营业收入征税,且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同时随着国家支持金融业营改增税收政策的相继出台,企业实际税负不升反降。据统计,2016年5-12月,全省6412户金融企业实现减税3.7亿元,总体减税面达94%。

  可抵扣进项税额打通企业收支各环节

  牡丹江大福源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改征增值税后,酒店的税率变成6%,比原来提高了1个百分点,原本预计一年要增加税金5万元。”但是在国税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企业管理层适时调整了部分经营业务,从门店租赁、酒店装修、农产品采购,到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等,都尽可能取得可抵扣的发票。企业的可抵扣进项税额逐步增加,企业税负也在不断下降。2016年5月至今,“营改增”共计为企业节约税款近17万元,税负下降近40%。

  “营改增”倒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

  “为了尽快适应新税制的要求,我们企业内部专门进行了优化,相应调整和修改了内部管理程序和系统,规范对增值税发票开具和使用环节的管理,并且先后将物流、仓储和研发等非核心辅助性环节分离出来,成立独立公司,分别核算,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双鸭山市长山公司负责人赵先生说,增值税链条的全面打通,推动了企业经营的专业化分工,区域产业结构将得到持续优化。

  记者了解到,营改增全面推行,倒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无形之中推进了各个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

  据统计,自2013年8月实施营改增以来,全省增值税纳税人已累计减税129.4亿元。营改增在发挥减税效应带动宏观税负整体下降的同时,促进了专业化分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了出口企业竞争力,有效支持了工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