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老人百岁寿辰31口人都来了 从天南海北赶来“二月二”齐聚冰城
2017-02-28 10:1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8日讯 经历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27日“二月二”,生于1917年的哈市洪家老太洪王氏迎来了百岁寿辰,31位子孙从北京、河南等地陆续赶来冰城为她祝寿。虽然年事过高,说话有些喘,但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她戴上生日帽,穿上红毛衣,端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满足的笑容挂在了脸上。

  晚辈们环绕在红王氏身边。

  80岁大儿媳孙汝兰:

  “她是家里顶梁柱凌晨就出门卖煎饼”

  据80岁大儿媳孙汝兰介绍,婆婆洪王氏是在山东临沂嫁给公公的,1927年闯关东来到哈市道外区定居,“我公公和婆婆来哈时,家中有五个孩子,三儿两女,七口人,日子过得很紧巴,但婆婆一直是个乐观的人。”当年,孙汝兰的公公靠“打洋铁”做铁盆、烟囱贴补家用,婆婆则架起小摊卖煎饼,“我听婆婆说,那时候很辛苦,凌晨就要出门,困得站着都能睡着。婆婆省吃俭用,好吃的都留给我们孩子,还给我置办好衣服,说我上班,不能穿得不好,自己却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出摊。”

  70岁三儿子洪玉泉:

  “她待孩子一视同仁谁抢肉吃筷子打手”

  70岁三儿子洪玉泉告诉记者,母亲在他心中依然像年轻时那样坚韧、慈祥,“当我们都睡下了,母亲披着旧棉袄悄悄起身,点着煤油灯折纸盒,或为我们缝补衣服,那光景现在想来也是温暖无比。”

  洪玉泉说,母亲对孩子们一视同仁,像个公平的“法官”。“那时候家里买点肉,大家都是分两块,你是小的也不行,多吃了立刻用筷子打手。母亲的教育方法也影响了我们教育自己的子女。”

  69岁三儿媳吕文颖:

  “她烟酒不沾最爱苞米面粥红烧肉”

  现在洪王氏居住在三儿子家,日常起居都是69岁的三儿媳吕文颖一手照料。“婆婆早晨会坐在藤椅上晒太阳。”吕文颖告诉记者,“客厅窗子上挂着一幅巨大的‘寿’字,婆婆总是打趣儿说,啥时候能活到一百岁,她也过一个大寿,说着说着,婆婆的大寿就到了,她可真是老寿星!”

  吕文颖介绍,饮食方面婆婆喜欢喝苞米面粥、吃红烧肉,“肥瘦相间的红烧肉从来不断顿,每顿定量三块,粥是越烂糊越好,其余饭菜都是我们营养搭配,春秋去火去燥,夏季去湿热。”吕文颖还透露,婆婆从不沾烟酒,年轻时遇到别人抽烟都会躲开。

  54岁孙女洪连春:

  “她爱串门聊天心情不好了就唱唱歌”

  据了解,洪王氏的儿女都比较长寿,54岁孙女洪连春告诉记者,家中长辈都性格温和,奶奶尤其对待事物有一颗平常心,对于棘手的事情深思熟虑再下决定,可以说是荣辱不惊。“我奶奶是个文艺骨干,小时候经常听她唱歌,最拿手的就是《大海航行靠舵手》、《北京的金山上》,高兴了就唱歌庆祝,心情不好了就唱歌排解。”洪连春说,奶奶年轻时没事喜欢串门,与人聊天,“奶奶还喜欢吃糖块,一顿五六块,牙口好时一顿七八块也是有的。”

  29岁曾外孙媳妇王琪:

  “她是慈祥老祖宗盼到玄孙连说好”

  2015年与丈夫王昊结婚后,初见家中“老祖宗”,29岁曾外孙媳妇王琪就觉得老人十分亲切。“她看着我,眼中满是怜爱,祝福我们好好过日子,有啥需要的和她说。”8个月前,王琪生下儿子王楷耀,洪王氏盼到了自己的第五代玄外孙,嘴里连声说“好”……

  目前,洪王氏一家共计32口,洪家人均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们会更加孝顺老人,让老人开心度过晚年,“今年我们会多拍一些合影,定格幸福瞬间,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百岁家庭,更多老年人成为健康、快乐、幸福的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