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举办纪念毛泽东视察黑龙江67周年木雕暨作品展 首次探索“红色非遗”
2017-02-28 13: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8日讯(记者许诺 姜姗姗)27日上午,由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视察黑龙江67周年木雕暨著作展”哈尔滨开展。此次展览为庆祝毛泽东同志视察黑龙江并题词67周年纪念日,追忆领袖风采,共展出100件毛泽东木雕作品及近百件建国前毛泽东著作。

  笔会现场。

  此次木雕作品展由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携手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遣产木雕重彩传承人翟孟义,利用近两年时间,以具有时代特征和影响力的毛泽东同志各时期光辉形象的照片为主要创作依据,结合非遗木雕艺术为表现形式精心创作。百件建国前毛泽东著作,是20世纪30-40年代的出版物,不仅是建国前毛泽东的代表作,也呈现了建国前解放区出版业的水准,是难得一见的红色收藏精品。

  据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总经理王冬梅介绍,此次展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是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的首次探索。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重彩艺术为载体,宣扬红色文化,让观众领略非遗魅力的同时,享受红色文化盛宴,重温领袖风采。

  市民参观展览。

  “我们从1996年就开始,每年的‘毛泽东视察黑龙江纪念日’2月27日、‘纪念毛泽东逝世日’9月9日、‘纪念毛泽东诞辰日’12月26日三个日子都会来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举办各类相关展览等纪念活动。”黑龙江省红色收藏研究会会长王玉利讲,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是一座研究、展示、宣传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关怀龙江人民,再现领袖风采的专题性遗址类纪念馆。

  67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周恩来同志陪同下,出访苏联归国途中亲临黑龙江省视察,曾在颐园街1号工作居住,并亲笔为省、市委、哈尔滨市第二次团代会题写了“奋斗”、“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发展生产”、“学习”、“学习马列主义”五幅珍贵题词。五幅题词是毛泽东同志对黑龙江的寄托与厚望,也是一代开国领袖在建国之初最为关切的重大问题,给当时的党风建设及时敲响了警钟。在新的历史时期,五幅题词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纪念活动上,还举办了“龙江题词67周年笔会”,以毛泽东同志题写的五幅珍贵题词为书写内容,通过笔会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