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十四年抗战”写入教材 看看哈尔滨那些以英雄命名的地点
2017-02-28 18:41:15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8日讯 27日是哈市中小学生到校的第一天,除了上交寒假作业外,最重要的事情便是领取春季学期的教材,而学生拿到的教材中,最大的变化便是“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这是在今年1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中明确要求的,凡有“八年抗战”字样,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在抗日战争中,无数英雄烈士将自己的鲜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而在哈尔滨,就有很多以英雄命名的公园、街路以及学校。这些地点自被冠以英雄之名起,就承载着这座城市对抗战英雄的怀念,下面小编就来带您看看哈市有哪些用英雄命名的地点。

  李兆麟英雄事迹

  李兆麟:汉族,辽宁省灯塔市铧子镇小荣官屯人。中共北满省委主要领导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负责人,珠河反日游击队副队长、哈东支队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代理政治部主任、第三军政治部主任、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等职务。

  相关地点:兆麟街、兆麟公园、兆麟小学

  兆麟街: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原名水道街,后改成兆麟街,北起兆麟公园,南至霁虹街,是以李兆麟将军命名的一条老街。

  兆麟公园:兆麟公园是以著名抗日联军将领李兆麟将军命名的园林风景区,始建于1906年。公园初建命名为“董事会公园”,一九四六年三月九日,李兆麟将军安葬于此,因而黑龙江省政府将其更名为“兆麟公园”。

  该公园坐落在繁华的市中心地带,周围大厦林立,与美丽的松花江隔道相望,公园占地面积8.4公顷,是哈尔滨人休闲度假的圣地,气势磅礴的“冰灯游园会”更是吸引来中外游客。

  兆麟小学:哈尔滨市兆麟小学校,位于松花江南岸的兆麟公园东侧。学校始建于1926年,原名为“公园小学”,1948年为纪念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市政府将学校命名为“哈尔滨市兆麟小学校”。

  赵尚志英雄事迹

  赵尚志:汉族,热河朝阳(现辽宁省朝阳市)人,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1925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时期,赵尚志在东北地区组织和从事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之后,赵尚志领导创建中共巴彦抗日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36军独立师)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队长,后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

  赵尚志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

  相关地点:尚志大街、尚志公园、尚志小学

  尚志大街:尚志大街始建于1900年,当时称新城大街,1946年改名为尚志大街,以此纪念民族英雄赵尚志。如今的尚志大街马路宽敞,树木林立,在经过多次改造后早已经成为哈市一条主要交通干道。

  尚志公园:尚志公园位于公滨路南侧,占地面积7.6公顷。解放前是一片以榆树为主的绿地,一九五八年,香坊人民公社决定将此地改造为香坊公园,并且实施了简易木板围栏、两座古亭和补植部分灌木的建设项目。

  1997年,经市委批准,位于哈尔滨的香坊公园更名为尚志公园,并在公园内塑造了一座赵尚志将军的铜铸全身像。

  尚志小学:尚志小学建校于1927年,为了纪念东北抗日英雄赵尚志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于1946年命名为尚志小学。

  赵一曼英雄事迹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人称李姐。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2010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相关地点:一曼街、一曼公园

  一曼街:一曼街位于哈尔滨南岗区,建于1921年,原名山街。1946年改称一曼街。早在1932年春,赵一曼就曾到坐落在这条路上的老巴夺烟厂从事过革命活动。

  一曼公园:一曼公园建于1986年,在赵一曼就义五十周年的时候,哈尔滨市在一曼街三角地处修建了赵一曼烈士半身铜像,这块三千多平方米的三角地也同时被命名为一曼公园。公园内老人聊天,孩子嬉戏。远离战争时代的人们,在烈士的脚下,过着幸福的生活。

  杨靖宇英雄事迹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字骥生,汉族,河南省确山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相关地点:靖宇街、靖宇公园、靖宇小学

  靖宇街:靖宇街是一座具有百余年历史的街道,1881年建成,抗日战争后期被改名靖宇街。

  靖宇公园:靖宇公园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二十道街,曾用名“滨江公园”、“道外公园”,始建于1917年,曾用名“滨江公园”、“道外公园”,始建于1917年,是哈尔滨市最早建成的公园之一。1985年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改名为“靖宇公园”。

  靖宇小学:哈尔滨靖宇小学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北二十道街12号,临靖宇街。 1948年,哈尔滨市靖宇小学被哈尔滨市政府以杨靖宇将军的名字命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