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开学首日哈市交警全员上岗清障式护学 拖违停车辆11台
2017-03-01 19:38: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高阳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日讯(吴凡 高阳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 3月1日是哈尔滨市中小学开学首日,哈尔滨早高峰道路交通压力整体增大,但全市道路尤其校园周边路段未出现严重交通拥堵现象。当天,哈尔滨交警部门2000余名民警、辅警全员上岗维护交通秩序,将“开学季”车流对早晚高峰通行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增派拖车加强对校园周边违停车辆的管控与取缔,在十所校园门前增设移动式LED屏,向家长作出安全行驶、远端停车等提示,并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系列宣传活动。

交警部门在校园周边设立显示屏播放出行提示。

  整体车流高峰延长 未出现长时间车行不畅

  受送学流重叠影响,当天哈尔滨市区整体高峰时间相对延长,文昌桥、安发桥、中山路、二环桥双向、安发桥往南岗方向、一曼街、和平路、友谊路等街路通行压力较大。同时因开学首日多数送学车选择提前出行,当天各校园门前周边区域早高峰从6时50分就已开始,并对周边街路交通流造成辐射性影响,致使部分区域高峰提前。为此,哈尔滨交警部门开启全警上路模式, 2000余名交通民警、辅警于6时30分提前上岗,在全市100余处交叉路口、路段设置执勤点位,最大限度保障市区整体道路的高效循环运转。同时加大对35所重点学校周边的警力部署,指挥过往车辆快速通行、规范门前停车秩序。在交警部门的全力指挥疏导下,早高峰交通较为平稳,未出现长时间车行不畅的情况。

交警对送子车进行检查。

  从严管控校园周边违法停车 10台拖车助阵

  开学首日,交警部门在35所重点学校周边部署10台拖车待机,随时拖拽妨碍道路通行的违停车辆,当日共处罚违停车辆280余台,劝离近3000台,拖移11台。

  当天,在经纬小学、花园小学等多所重点校园门前,交警部门还设立了10处移动式LED显示屏,滚动播发出行提示。

交警对违停车辆进行拖车。

  交通安全进校园 交警多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在保障中小学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同时,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还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活动。当天交警道外大队民警走进大同小学等学校向孩子们讲解了乘车、行走、过马路及骑车时的注意事项,并就常见的交通信号、标志标线、如何紧急避险等交通安全常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逐一解答,和孩子们进行互动,鼓励同学们做一个遵守交通法规的文明好学生。

交警护送学生过街。

  交警部门发布开学季出行提示:

  1、因早晚高峰期间接送学生车辆增多,广大驾驶人尽量采取错时出行、绕行的方式,提前规划路线,尽量绕行校区等交通易堵路段。

  2、目前部分重点校园周边停车泊位无法满足停车需求,清晨送学车辆应即停即走,请尽量选择远端停车,切勿双排停放,严禁在车行道上下车。中午或晚间接学生时,服从交警指挥,严禁多排停放,提前寻找停车泊位,避免多排停放引发交通拥堵。

  3、学校、家长应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督导其走斑马线等过街设施,不要发生闯红灯、与车辆争抢、上车行道上玩耍,走路看手机等现象发生。

  4、为孩子选乘送子车的,应选择正规送子车公司或校车,不要乘坐非法营运“黑车”、超载车、货车、拖拉机、三轮车以及改装车、拼装车等。

  5、驾驶人行经校园周边时减速慢行,注意避让。尤其针对中小学生体形小的特点,留心汽车盲区,防止学生突然窜出。

  6、遇路口前方留有车尾,预计无法通过时,应留出路口等候,切勿争道抢行;如遇事故或车辆故障,应及时处置,并尽快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