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土地勇闯振兴新路 唤醒“创业基因”激发内生活力
2017-03-03 07:53: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大鹏 范迎春 王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哈尔滨3月2日 电野外寒风刺骨,起钻带出的泥浆打在脸上生疼,很快在工作服上冻成硬坨,1205钻井队的硬汉们却干劲十足……面对结构性、体制性、资源性“三大矛盾”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省通过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创业精神”并赋予新内涵,凝聚了干群精气神,唤醒了“创业基因”,释放了振兴转型内生新活力。

  “老精神”凝聚干群“精气神”

  “设备和技术进步了,但作业艰苦的环境没变,不过跟铁人当年比根本不算啥。”队长赵明涛说,在油田转型的历史关口,干部职工传承“铁人精神”,正咬紧牙关保持稳产、努力扭亏,铁人带过的1205队更要“闯”字当先。

  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中四采油队是“三老四严”精神的发源地,新来实习的员工正与老职工围着一些斑驳的锦旗重温队史。“越是艰难就越要把当年的精气神儿找回来,党员干部要争当表率。”中四队党支部书记李雪莹告诉记者,弘扬“老精神”,队里形成了成本费用管控体系,仅阀门、仪表等的修旧利废,一年就节约成本89万元。

  大庆市委负责人介绍,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在新时期主要体现为勇于担当、忘我拼搏和埋头苦干。面对原油量价齐跌经济下行的压力,扛起“老精神”旗帜,改善发展环境、调整干部状态、转变作风,成为干群共同期盼。

  在国企改革任务艰巨的龙煤集团,“精气神”不断转化为实干。“我们分公司2016年末在岗3.3万人,较去年初减少1万余人,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减员分流改革正有序推进。”龙煤双鸭山公司副总经理刘东光说,改革后集团主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黑龙江省委负责人表示,经济暂时出现困难时,一些客观因素虽暂时难以改变,但干部“在不在状态”是能看出来的。对于不作为的干部,就需进行组织调整,凝心聚力保持整个队伍的干劲。2016年,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公开通报处理9批42起典型问题,1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与此同时,针对干部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也在不断完善。

  “老传统”唤醒“创业基因”

  2016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62.9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和6.6%,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第一、三产业增加值和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发扬垦荒等老传统,唤醒最具活力的创业创新基因,必须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3篇大文章。”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爱丽说。

  一块刻着“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香坊实验农场有限公司”的新牌匾此前揭开面纱。“只多了‘有限公司’4个字,却标志着农垦改革和再次创业试点‘破冰’。”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兆力说。

  昔日的北大荒精神,融入了更多创新元素。在农垦绥滨农场万头猪场,粪污直接进入了紧邻的有机肥厂。“过去种地找场长,如今找市场。”种粮大户秦海彪感受着变化,通过减农药、减化肥和增有机生物肥、江水灌溉等“绿色加减法”,每吨水稻售价提高了200元。

  不仅是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生态养老及旅游等产业的创新升级,都为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我们这样的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创新,订单排到了2018年。”哈锅集团工作人员邱慧玲介绍。

  “老典型”释放“新活力”

  大庆油田DQ1205钻井队陈伟曾在伊拉克等地钻探。“部族混战的流弹经常飞到营区,天太热,大量补水却连尿都没有,被毒虫叮咬后险些丧命……这些都挡不住创业的脚步,我们多次获得当地最高技术奖项。”他说,“大庆精神+”是独特的标准体系、品牌价值和文化力量,“老典型”开出了“新花”。

  被誉为“世界石油开发史奇迹”的大庆油田,2016年重点“走出去”开发海外市场,海外权益产量超过国内原油产量的1/10,而这只是黑土地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加快开放步伐的缩影。

  作为最早开展对俄贸易的桥头堡,黑龙江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等大通道建设不断提速,哈欧、哈俄班列常态化运营,中俄博览会等经贸活动也让机遇化为发展活力。2016年,全省对俄旅游贸易、互市贸易分别增长29.6%、73.3%,新设立外资企业同比增长45%。

  与此同时,敢闯敢干的龙江人在各种改革领域也奋起直追:近年来累计取消省级行政权力事项816项,行政许可减少到407项,省级权力清单精简69.9%,全面实施“五证合一”……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庆油田退休全国劳模齐莉莉说,当地“油三代”很多,但这两年身边年轻人却不再认准石油工人这个“单选题”,而是自己创业找“新活法”,这“闯劲”就是东北人的魂,相信黑土地的“第二春”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