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抚远市公安消防大队全面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2017-03-06 15:22: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妍妍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刘妍妍 记者 周秘)抚远市公安消防大队时刻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创新“四大举措”,充分带动社会单位提升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形成消防安全管控合力,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有效确保春季春火灾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监督员检查消防设施。

  监督员检查消防设施。

  监督员检查消防设施。

  监督员检查消防设施。

  严格标准 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

  大队定期对社会单位消防设施和电器设备进行检测,确保社会单位各硬件达标后,结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建设手册,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严格落实“四个能力”建设和“户籍化”管理工作。定期组织防火参谋深入辖区社会单位进行上门帮扶,认真总结研究过程中问题,难点,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并与辖区各单位建立通报、点评、考核、总结等消防安全制度,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查漏补缺,完善管理。同时,帮助各单位逐步完善日查巡查、隐患报告、设施维护、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规范化运转。

  强化领导 联动整治火灾隐患模式

  大队充分发挥安委会作用,健全政府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形成职能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行动互联,提升了工作效率,推进了工作进度。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常态化督查,增强对火灾隐患多部门综合治理的实时跟踪,确保纳入视线的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改,有效提高单位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

  严格管控 从日常防控着手

  大队按照辖区单位实际和重点部位,制定科学合理的防火巡检路线,定时轮转巡查,做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重点部位、消防设施、消防监控室人员在岗在位、使用电器安全检查“无遗漏”,落实营业前看设施、营业中看管理、闭店前看火电、歇业后看值守,实现轻微隐患立即整改、一般隐患监护整改、重大隐患停业整改,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重大亡人火灾。此外,发挥民众的参与能力,对社会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特别针对前期存患整改后的社会单位,邀请民众担任社会监督员,确保整改后的社会单位火灾隐患不断减少。

  重点培训 扎实员工“四个能力”

  大队组织辖区社会单位主管领导参加消防部门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各部门领导必须参加单位组织的消防集中培训;从事特殊工种人员上岗前必须经专业部门进行培训。社会单位将消防培训工作纳入单位职工考评内容,建立健全消防培训组织,确保发现火情时,单位全体人员能够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共同做好火情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