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红色记忆》文物联展 用实物讲述“十四年抗战”史
2017-03-07 18: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7日讯(记者 许诺)7日上午,《红色记忆——革命文物的述说》大型文物联展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幕,展览充分发挥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和宣传教育阵地作用,记录龙江大地上辉煌而壮丽的革命史诗。

讲解员为观众进行现场讲解。

《红色记忆—革命文物的述说》展览开展。

  用文物诉说:还原东北抗联真实形象

  此次展览是“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主题系列展览之一。展览分为“革命觉醒抗日苦斗”、“巩固后方解放全国”、“开发边疆力创伟业”三个部分。展览以体现黑龙江革命历程的“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重点,以文物述说历史。展览精选1940年东北抗联歌曲集、抗战时期杨靖宇将军使用过的名章、1922年—1925年马骏在东北从事地下活动时用过的小炕桌、嫩江桥铭牌、1955年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队旗、1960年王进喜上井工作时戴过的铝盔安全帽等80余件珍贵文物进行展出。展览截至3月21日。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前来参观的观众驻足品读这些革命文物,重温我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感受革命前辈坚定的信念和火热的激情。

  多方面联动:全面展示抗联十四年“苦斗史”

  据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春杰介绍,近期,教育部将学生教科书中的“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回归了历史本质,更是对所有参与抗战的中国军民,尤其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上海、华北抗战军民的尊重。十四年抗战是专家学者长期研究形成的共识,是社会各界为之奋斗的成果。

  多年来,东北烈士纪念馆通过宣教、科研、展览等多个举措致力于“抗战十四年”。出版了《东北抗日联军历史图鉴》等书籍,全面反映抗联十四年,并全力打造东北抗联博物馆,面向社会推出以《抗战十四年》为主题的陈列展。2017年,东北烈士纪念馆将以“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为主基调,开展包括公众教育、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今年是东北烈士纪念馆成立的流动展览小分队宣传“抗战十四年”四十周年,“抗战十四年”概念写入学生教课书,流动展览小分队也将在今年继续派流动展览小分队和宣讲报告团携带VR、AR等数字化教育设施持续深入各学校军营、机关团体开展抗联英烈事迹巡展和报告工作。

  2017年,东北烈士纪念馆作为东北三省抗战遗迹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将于7月2日至4日组织东三省11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举办“东北抗战遗迹联盟主题日”系列活动。召开联盟第三届理事会、“联盟主题日”开幕式,推出主题展览,举办“东北抗战与全民族抗战”专题论坛等文艺演出等活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