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两会声音]姜明:支持“731”罪证档案申报亚太区《世界记忆名录》
2017-03-08 08: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所双雨 宋蔚 齐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孙晓锐 所双雨 宋蔚 齐昊)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档案,以最直观有力的证据,展示了侵华日军利用人类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和制造的滔天罪行,揭示了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反人性、反人道的罪恶本质,是残酷战争留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特殊记忆。全国政协委员姜明表示,加强“731”罪证档案保护、研究和宣传,对警示世人、促进世界和平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姜明。

  姜明表示,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731”遗址的保护工作。2014年将“731”遗址保护工作纳入国家层面,在新馆建设、文物征集、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大大加快了“731”遗址保护工作步伐。目前,日本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新馆已建成投入使用,年参观人数近百万,并相继开展了哈尔滨国家公祭日、“中日民间保存细菌战文献文物搜集整理与研究专题论证会”等活动,有效发挥了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作用。但相对于硬件建设和学术研究,“731”罪证宣传尤其是对外宣传工作还处于较低层次,在国际知名度上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南京大屠杀”还有很大差距。

  《世界记忆名录》,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一项文化工程,旨在保护人类宝贵文献遗产,防止集体记忆丧失,唤起人们对历史、文化的回忆与重视。目前,我国共有10项档案纳入《世界记忆名录》,有7项档案纳入亚太区《世界记忆名录》。

  日本侵华“731”部队罪证陈列馆,保存大量罪证文献、战犯供词和影音资料,现登记在册文物15360件、档案史料累计42万页、731部队原队员口述音像档案超过300小时,其档案的独特性、稀缺性和完整性非常突出,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相关标准。建议国家支持“731”罪证档案申报亚太地区《世界记忆名录》,与“南京大屠杀档案”、“慰安妇档案”形成相互配合,进一步谴责日本侵华罪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推动“731”罪证档案走向世界,更好发挥记录历史、警示世人、宣传和平的重要作用。

  姜明建议,应由国家文化部门牵头,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实录》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学者整理相关文献及研究成果,指导哈尔滨形成系统的“731”罪证档案,并指导制定相关申报文本。建议国家文化部门牵头协调,借鉴南京、澳门成功申报经验,指导哈尔滨制定申报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相关申报工作。

  姜明建议,国家教育部门将“731”罪行史纳入历史教科书,教育青少年勿忘国耻。建议国家宣传部门支持“731”罪证展览在全国地级城市巡展,并择机在东亚、欧美等十个国家推出国际展览,将“731”罪证展览推向国际,在全球范围内揭露日本侵华罪行。建议国家宣传部门牵头策划投拍一部全面反映“731”罪行的电影或其他视频资料,并争取在欧美国家上映。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7全国两会

【两会动新闻】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