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人物素描:女警服务基层18年
2017-03-08 17: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毓亮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8日讯(周毓亮 记者包海多)在同事眼中,她是“女汉子”,有名的工作狂;在群众眼里,她是“老好人”,有名的热心肠;在非亲非故的“孤儿”心中,她是“警察妈妈”。一米七的高挑身材配上警服,整个人英姿飒爽,她就是黑龙江边防总队鸡西边防支队密山边防大队铁西边防派出所女警官石丽娜。

工作中的石丽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工作中的“女汉子”

  石丽娜一名率性的东北人,1998年大学毕业后入伍,1999年年初开始负责黑龙江省密山市铁西边防派出所派出所户籍工作,一干就是十八年。

  “刚分配到单位接手户籍工作,真是一头雾水,那时候每天不是在内勤办公室琢磨工作就是跑到临近派出所请教老同志,要不就去公安局户政科跟班学习。”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的辛苦,石丽娜至今记忆犹新。凭借着东北女人特有的率直和拼劲,石丽娜不断刻苦钻研业务工作,只要是工作上用得着的,总是想尽办法学习记载下来,整天“泡”在户籍室里,逐村逐户熟悉户籍档案,逐件逐份整理各类档案。“在这个岗位上,每天要接待100多人办理各种户籍业务,上班时还不觉得太累,可是一到家,躺在沙发上连动都不想动了。”

  2007年集中换发“二代证”,石丽娜连续在派出所住了一个多月,嗓子哑了、发烧了,她扎完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同事们都说她工作起来就是个“拼命三郎”、十足的“女汉子”。

  服务中的“贴心人”

  作为服务窗口,石丽娜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上门服务为老人办理身份证、给残疾人拍户籍照片、节假日预约服务……面对群众,石丽娜总是细心周到,体贴到位。“只要接受老百姓的诉求,我就会尽200%的努力去帮助老百姓。”。

石丽娜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亲自上门送户口本。

  2016年3月3日,石丽娜在户籍室发现来办理业务的王大爷突然倒在连椅上。经了解老人患有心脏病,需要马上服药,石丽娜立即上前扶起王大爷并从他身上找出救心丸照顾他服下,然后拨打120。医生说,如果不是救助及时,让老人吃上了药,后果不堪设想。王大爷出院后,让家人做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派出所,逢人便夸:“没有派出所小石,我这条老命早就交代了。”。

  工作十八年来,石丽娜已经记不清帮助过、接待过多少名群众,但群众们却记住了这个时刻脸带微笑热情周到的女警花。

  帮扶中的“好妈妈”

  家住密山市铁西村的燕燕,5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随后母亲出走,她和不到两岁的弟弟就成了孤儿一般的孩子,跟奶奶和生病的大伯一起相依为命。

  2007年,石丽娜到铁西村为村民送户口本时了解到燕燕和弟弟的遭遇后,决定资助两个孩子。这一帮就是十年,帮两个孩子交学杂费、书本费、买衣服、买文具。

  燕燕的奶奶方大娘回忆说:“石丽娜第一次来的时候带着衣服、书包、本和笔,还有过年的米面粮油,当时我都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了。”方大娘边说边擦着眼泪。

  “我平时已经习惯叫她石妈妈了,石妈妈比我的亲妈对我还好。”燕燕和她弟弟也没有辜负石丽娜的一片心意,学习成绩优秀,两人一直都是班上的前三名。十年的无私关爱,让石丽娜俨然成为了燕燕和她弟弟的“妈妈”。

  工作上尽职尽责、服务中全心全意,让石丽娜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多次被评为黑龙江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鸡西边防支队优秀基层干部、鸡西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多年群众满意率100%,连续十年被密山市公安局评为户籍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