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赵雨森委员:扶持产粮大县政策要精准
2017-03-10 09:43: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0日讯 为破解部分粮食主产区县域经济发展滞后的瓶颈制约,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建议,对产粮大县采取更精准的扶持政策。

  “据有关调研报告显示,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近四分之三的我国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却超过百个。这不仅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也对加快粮食主产区的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为此,赵雨森建议,对产粮大县采取更精准扶持政策。在完善利益补偿机制上实现突破,国家应在对产粮大县进行奖励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增产幅度,以及粮食主产区公共服务支出需求,测算安排转移支付额度,努力缩小粮食主产区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的财政收入差距。出台促进农超对接的扶持措施,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在农业项目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按耕地面积、人口数量、商品粮贡献率来分配项目资金,多向农业大县(市、区)倾斜,并取消或降低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比例,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国家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协调金融部门资金,吸引域外资金投入,鼓励民间资金投入等多管齐下的办法,进一步拓宽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渠道。国家支持地方政府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重点突破,按照“能放都放”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把省、市两级政府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县。

责任编辑:李玥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