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老人"健忘"走失不治是误区 专家:早点接受治疗是关键
2017-03-10 11:14:3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邹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3月8日,当孙女士看到年近七旬的母亲,被民警送回家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记者从喇嘛甸公安分局了解到,他们每个月都会接到老人走失的报警,天暖和了,更是增多了。这些老人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而这些老人的家属,往往认为“老年痴呆不是病,人老了反应就是慢”,因而没有将老人及时送医,导致老人走失事件时有发生。

  母亲反应慢没在意

  “感谢民警把我妈送回家,如果我把妈丢了,这日子也没法过了。”家住采油六厂的孙女士说。

  据孙女士介绍,她的母亲今年69岁,晚上经常睡不着觉,记忆力很差。前段时间,母亲本想去厕所,结果却去开衣柜的门。“我看见了,还当笑话说她。”孙女士说。

  之后的日子,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孙女士始终认为,母亲岁数大了,有些糊涂。“为了让我妈睡个安稳觉,我买了不少管睡觉的药,但用着都不好使,我很后悔,怎么没领她去医院看看。”孙女士说。

  3月8日,孙女士在家怎么也等不到母亲,问了几个熟人,都说母亲没和他们在一起。这让孙女士有种不好的预感,她赶紧发动家人找母亲,让她高兴的是,几个小时后,民警把其母亲送了回来。

  孙女士的母亲告诉她,遛完弯,就怎么也找不到家了,后来,一个路人把她送到了喇嘛甸公安分局,在民警的帮助下,才找到家。

  走失四天后很危险

  据大庆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王金鹏介绍,他们每年都会接到几十起老年人走失的求助,而这几十名老人中,还不包括五区四县的老人。

  王队长告诉记者,走失的老人,多是老年痴呆和精神分裂症患者,一旦走失时间超过4天,处境就会很危险。

  喇嘛甸公安分局社区三队大队长李峰说:“好多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时,身上没有携带相关证件,而且言语不清楚,别人难以与其交流,帮助走失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找到家属,是件很困难的事。”

  在此,他建议,家中老人如果患有老年痴呆症,首先要送医院接受治疗。其次,给老人准备一张卡片放在口袋里,也可准备一个胸牌别在衣服上。卡片和胸牌上,标明老人的姓名、住址、家人电话等信息。这样,老人一旦走失,民警也好帮忙寻找。

  提前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又叫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病。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得。而且,这种病的发病早期非常隐匿,表现并不明显。

  据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主任李玉洁介绍,老年痴呆的主要症状是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如不能穿衣、大小便不能自理;有怪异行为,如幻听幻觉;认知出现障碍,记不住个人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不认识配偶、子女甚至自己,在家里找不着厕所等。

  中年时期如出现健忘,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的预警信号。

  “很多家属,放弃对老人的治疗。其实,老年痴呆症不是精神错乱,家人的呵护对老人的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帮助老人治疗,病情会有好转的。”李主任说。

  那么,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作为家人,应根据其个人的个性、爱好,提前鼓励其开展相应的文娱活动,如练书法、画画、读书,让老人多动动脑。

  对于老年人,应开朗豁达,饮食合理,不宜高摄入盐、糖;戒烟、饮酒节制,起居作息要有规律;坚持适宜的体育运动。

  “如果老人得了老年痴呆症,家人一定要配合治疗。治疗的目的是让痴呆的速度减缓,如果不治疗,五年以后,可能会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李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