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祖孙三代火车司机 50多年合计安全驾驶1800万公里
2017-03-12 08:0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12日讯 在3月5日晚央视播出的《欢乐中国人》舞台上,来自我国最北客运机务段——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的一家三代火车司机及其4位家人,共同演绎了一段情景剧,诠释了火车司机誓保列车安全的职业忠诚,回顾了火车从蒸汽时代向内燃、电力时代及高铁全面转型的发展过程,讲述了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和温暖瞬间,感动了在场的点评嘉宾,成功晋级……

  三棵树机务段宣传人员李敏介绍,张述明、张光伟、郑海超三代火车司机至今为止开火车57年,累计行程1800万公里,相当于祖孙三代安全绕地球450圈,累计排除机车在线故障千余件,防止各种机车事故近百件。为了解这一家三代火车司机的心路历程和难忘经历,记者9日来到三棵树机务段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关键词:惊心动魄

  新中国第一代火车司机张述明当机立断避免蒸汽机车锅炉爆炸

  人物档案:今年82岁的张述明老人,是从三棵树机务段退休的蒸汽机车司机,1953年参加工作,1959年因工作需要成为火车司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火车司机,他当年开着40公里/每小时的蒸汽机车,穿越莽莽林海。累计“跑车”10万小时,安全行驶600万公里。

  难忘经历:因张述明老人年迈,他的儿子张光伟向记者介绍了老人当年经历的惊心动魄的一幕。

  上世纪60年代末的一天,张述明当班提车,所提蒸汽机车上面的3个水泵中有一个水泵坏了(蒸汽机车的大致工作原理是填煤烧锅炉,水烧到一定温度产生蒸汽,蒸汽压力驱动火车运行,但水不能一直烧,需要有水泵帮助循环,否则易使温度过高,水被烧干,导致锅炉爆炸),当时规定一个水泵坏了可以提车,维持运行。火车是从哈尔滨到绥化的,出人意料的是,行至绥化前一站的泥河站时,张述明发现车上的另外两个水泵也不好使了,再烧下去很可能造成锅炉爆炸、车毁人亡(当时车上有很多旅客)。于是,来不及犹豫,为保证火车和旅客安全,作为司机的张述明当机立断,决定停车熄火,把炉膛内的煤全部扒出(这在当时是大事儿),给锅炉降温,摘下车头等待维修,后面的客车车厢让别的火车头先拉走,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生死攸关

  儿子张光伟开上内燃、电力机车眼疾手快救下一车人被跪送离开

  人物档案:50岁的张光伟是张述明老人的儿子。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累计“跑车”6万小时,安全行驶700万公里。如今,他正开着120公里/每小时的内燃机车及电力机车,跑在火车动力升级的“快车道”上。

  难忘经历:张光伟向记者讲述了做火车司机以来最令他难忘的感人故事。2002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他驾驶从哈尔滨到满洲里区间的旅客列车,当时的瞭望条件不是太好,列车迎着太阳运行在山路上,快到卓山站之前,途经一曲线路段,刚拐过弯,他猛然看到一辆客车停在铁道线上,此时火车距此客车约六七百米,车速约为80公里/小时。危急时刻,张光伟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自己的身体都不自觉地向后使劲,最后列车在距客车百余米处停下。此时,他看到从客车上陆续下来了20多人,客车司机迅速组织乘客们将故障客车推出了铁道线。之后,客车司机可能觉得特别感激,就往张师傅这边跑,因为不能耽误车上旅客太多时间,没等他跑到,张师傅就不得不开车前行了,客车司机当时就双膝跪地,目送着张师傅驾车离开。“火车开出一段距离后,我从后视镜看到,客车司机还跪在那里,双手合十,虽然没有语言上的交流,但我能体会到他在虔诚感谢我救了他和一车人的命。”说到这个感人瞬间,张师傅的声音有些颤抖,眼里噙着泪,记者的鼻子也不自觉地酸了……

  关键词:技术过硬

  外孙郑海超成“新生代”高铁司机发现机车故障处理得当获嘉奖

  人物档案:34岁的郑海超是张述明老人的外孙。他告诉记者,妈妈是负责火车司机待乘的管理员,加上姥爷和舅舅的影响,他对火车司机这个职业一直非常向往,于是考取了技校学习火车驾驶。目前,郑海超是我国最北的高寒高铁、时速300公里的哈齐高铁的司机。2004年参加工作的他,已累计安全行驶500万公里。

  难忘经历:郑海超说,三四年前的一天,当时他承担着北京到哈尔滨区段的牵引任务,驾车行至龙家营至秦皇岛区段,从龙家营驶出后,此时机车主段应该是断开的,可他发现主段不闭合,整列车的牵引丢失了,车走不了。之后,主段虽然闭合了,牵引还是给不上,使用惰力运行无法将车开至秦皇岛停车。当时他只有两种选择,自救或请求救援,在与车上机械师几次处理未果后,他在距分相区段之前三五百米处选择了停车,因为如果停到分相区段就得等待救援车才能走,会挡道,耽误很长时间,影响整个线路的运行秩序。在通知乘务人员对故障进行处理后,最终有一组牵引可以用上了,郑海超就利用这一组的牵引将车开到了秦皇岛停车,再进一步处理。因为这次处理得当,他获得了单位的嘉奖。

  据该段运用一车间党总支副书记霍连勇介绍,只有技术过硬、安全性高的优秀司机才会被安排到开高铁的岗位上。

  郑海超说,他们三代人开过铁路全部主力车型,而且都是客运火车司机,因为工作原因,家里人难得坐在一起,可每次见面聊的话题依然以火车和安全为主,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只要是为了工作,全家人都全力支持,无论节假日加班还是春节在外“值乘”,家人从无怨言。姥爷张述明经常教导他,要多学习,按章开车,不能马虎,因为身后是旅客的安危,责任重大。

  尽管时代变了,车型变了,但对这一家三代人来讲,不变的是他们对铁路客运机车安全的坚守。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