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79岁老人热衷制作丝网工艺品 满屋鸳鸯孔雀如同鸟语林
2017-03-12 08:2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12日讯 丝网是一种制作长筒袜的材料。就是这种普普通通的材料,哈市道里区的刘倪霞老人却将它制作成了鸳鸯、公鸡和孔雀等工艺品。

  近日,记者在一次工艺品展览中发现,有两件用丝网做成的孔雀工艺品吸引了许多人。做工精细,颜色搭配合理,远远望去就像孔雀标本。当走进79岁刘倪霞老人家时,满屋子的丝网公鸡、鸳鸯、丹顶鹤、灰雁和孔雀等鸟类作品更是让记者惊呆了,眼前的仿佛就是一个“鸟语林”。三只色彩斑斓的鸳鸯正在桌子上悠闲地“玩耍”,两只丹顶鹤正在一旁“谈情说爱”,一只公鸡正在昂首挺胸,仿佛在金鸡报晓。最可爱的就是几十只孔雀,有的趴在沙发上,有的翘首张望,还有的拖着长长的尾巴在觅食。

  就在记者被这些精美的艺术品深深吸引时,刘倪霞老人拿起一只公鸡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创作经历。今年79岁的刘倪霞年轻时从事教育工作,对美术只是照葫芦画瓢。退休后,她有一天突然发现邻居在利用丝网做花,她被这门手艺吸引住了,拜师学艺后,做了几年丝网花,又开始创作带叶片的整束鲜花,插在花瓶里仿佛鲜花一样。2010年的春天,她去鸟语林参观,眼前的几十只孔雀和鸳鸯吸引住了她的眼球,回家立刻模仿,开始创作丝网孔雀。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时间,她的第一只丝网孔雀就诞生了。紧接着,她又在孔雀的基础上创作出了丝网丹顶鹤、鸳鸯、小公鸡等。

  目前,刘倪霞老人不仅自己做丝网工艺品,还定期教市民制作。近5年时间里,已有上百名姐妹学会了这门手艺。“通过创作丝网工艺品,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同时还锻炼了手脑协调能力。”刘倪霞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