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之十]龙江森工造"金山"
2017-03-13 10: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来,龙江儿女持续深入学讲话,凝心聚力谋振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奋力探索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龙江这一年答卷进行时》。

  东北网3月13日讯(记者 孙晓锐)今年春节期间,来自省外的游客们坐上“帅小伙”郝运双的“马拉爬犁”,在甩动马鞭的响声中来到雪村。“时间过的真快,忙忙活活的三年就过去了。记得2014年冬天威虎山雪村第一年开业,我买回了两匹枣红马,现在两匹变四匹了,小马驹都能拉起爬犁跑的飞快了。”郝运双感叹道。

俯瞰雪村。

  家住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的郝运双,在木材停伐之前,每年冬季从事木材生产,夏季干点零活。木材停伐后,卫星林场转型办旅游,建起了威虎山雪村,郝运双抓住林业局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机遇,投资2万多元,买了两匹健壮的枣红马,成为威虎山雪村第一家“马拉爬犁”经营者,每天不菲的收入让郝运双干劲儿十足。

亚布力山地自行车公园。

  近年来,在我省森工林区,像郝运双这样的林场转型能手层出不穷。2016年,我省森工在全面停伐的压力下,迈开了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国有林区再现生机和活力。全年产业总产值完成533.7亿元,增长6.4%,高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三江”林区和直属单位产业总产值完成350.2亿元,增长7.3%,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伊春林区产业总产值完成183.5亿元,增长4.9%,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亚布力滑雪旅游景区是中国滑雪产业的肇兴之地,是全国滑雪产业的领军者和风向标。近年来,亚布力累计投资7.9亿元,丰富旅游产品,构建四季旅游新格局,变资源优势为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资金变产业,白雪变白银、青山变黄金,真正把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亚布力雪山水世界。

  2016年,亚布力滑雪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8.4万人次,其中一季度冬季滑雪36.8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加20.8%,夏季接待有偿体验游客41.7万人次,与上年同期比增加196.3%,四季度19.5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加96%,免费观光游客10.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亿元,同比增加51.4%;2017年1月1日—2月1日,累计接待游客23.1万人次,同比增加42.5%,实现综合收入8800万元,同比增加47.8%;2年累计实现税收2555万元,同比增加97%。

林口林业局山葡萄丰收。

  作为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与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千万头生猪养殖战略合作”项目的一部分,2016年末,东方红林业局与天邦股份下属子公司汉世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计划总投资22.8亿元,2017至2020年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到2021年达到生猪出栏100万头目标。

  “千万头生猪养殖战略合作”,是龙江森工致力于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寻找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发力点的重要谋划之一。接下来还要重新谋划林区产业整体布局,避免资源碎片化和产品同质化竞争,力争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中想法子、找路子,挖金子,通过谋划生成大项目,培育整合出一批具有精深加工能力和规模效益的龙头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同时,采用信用护航模式,引入外部资本助力产业发展。加快集团化发展步伐,发展壮大绿色食品、森林旅游集团,适时组建建筑公司、农业经营公司、畜牧公司、矿业公司、医药医疗采购公司、海外开发公司。

  2017年全省森工工作会议指出,目前正处于最重要转型时期的我省森工,确定2017年为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创新发展之年、强化管理之年、树立形象之年。将全力做好生态建设、深化改革、产业转型、改善民生等工作,“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存量转化为增量,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龙江森工林区正在如是前行。

责任编辑:刘博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

【两会动新闻】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走进冰天雪地 寻访林海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