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
2017-03-15 15:18:0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廉玉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从13日市政府召开的“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共治格局初步形成,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趋好,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药安全事故,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齐齐哈尔已连续四年被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选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

  发布会上,市食药监局发布了2016年执法典型案例:

  某饭店餐具连续抽检超标

  2016年10月20日,某区食药监管所对辖区内某饭店餐具(盘)进行监督抽验,该饭店该批次抽检餐具(盘)大肠菌群不符合GB14934-1994标准要求。执法人员在送达《检验报告》的同时,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限期按照规定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并给予警告。2016年10月26日,再次对该饭店餐具(盘)进行监督抽验,仍不合格。虽然被责改后,食品安全认识提高,但因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后,未能及时放在保洁柜里,造成了大肠菌群再次超标。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该监管所对当事人进行了罚款。

  刘某等制售假壮阳产品案

  市稽查支队获得刘某制售假壮阳产品的集群信息后,与公安机关多次召开联席会并开展联合行动。历时4个多月,终于将以刘某为主犯的违法犯罪团伙摸清,沿着利益链条,跨四省(黑龙江、山东、河北、安徽)抓捕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涉案产品175个品种,以及大量尚未加工的原料和半成品,金额达400余万元(以成品计),案件涉及全国23个省,百余市、县。刑事拘留17人,监视居住1人(处于哺乳期妇女),罚款共计186.5万元。

  某医疗器械经销部经营非法渠道“诺和针”

  市稽查支队接到举报,称辖区某医疗器械经销部经营的“诺和针”存在质量问题。执法人员对该经销部进行现场检查,发现4盒可能存在问题的“诺和针”,并依法予以扣押。经协查核实,认定该经销部所经营的涉案“诺和针”未依法注册。经进一步查实,该经销部所提供的《随货同行单》不真实,且无其他证据证明涉案“诺和针”的合法性,为非法渠道购入。同时,该经销部未履行医疗器械购进的查验制度,违反了《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市食药监局依法对该经销部做出了没收违法产品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后该经销部对此行政处罚提起了行政复议,市政府维持了原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