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龙江和牛全面提升养殖业溢价效应——齐齐哈尔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规模高效养殖篇
2017-03-15 15:32:55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李福山 尹伟明 包志强 李长胜 梁辰邸 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在一片宽阔的院落里,地上还残留着些许积雪,近5000头全身黝黑体格健硕的肉牛在土地上或立或卧,在温暖的阳光下不时发出惬意的叫声。这是2月28日上午,记者在龙江县哈拉海乡元盛食品有限公司雪牛分公司种牛养殖场见到的一番景象。

  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雪牛分公司总经理葛长斌告诉记者,公司始建于2012年4月,总投资4.2亿元,总占地面积60.6万平方米,建有种牛舍17栋,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主营和牛冻精生产、纯种扩繁、高档肉牛改良、高档肉牛育肥等,现存栏纯种和牛7000头,其中种公牛38头,后备种公牛80头。公司的目标是利用现有的和牛种质资源,全力提升龙江肉牛质量,打造全国高端“雪花牛肉”品牌,将龙江县打造成全国高档肉牛生产第一县。并计划到2020年将发展到1.5万头和牛,年出栏5000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和牛单体养殖牧场。目前,已与大庆、黑河市以及泰来、克东、拜泉等县开展了利用和牛冻精进行高档肉牛改良的技术合作。

  目前,龙江县已经建成国家唯一和牛种公牛站,年向社会提供优质和牛冻精30万剂以上,同时,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了“龙江雪牛”、“龙江和牛”活体牛商标及产品商标。三年多来,龙江县实现改良高档肉牛近18000头,增加收入3600万元。

  龙江和牛的成功引进,开创了我省大规模引进纯种高档肉牛品种的先河。作为世界高端牛肉,龙江和牛的肉质十分鲜嫩,普通牛肉无法比较。因其高品质,龙江和牛种公牛每头15万元。和牛肉品质则分为5级,从A1到A5,品质最高为A5,市场价格高达每公斤1800元,而普通牛肉价格在每公斤60元左右。据葛长斌介绍,和牛肉全部销往哈尔滨、上海等地高档餐饮机构。

  龙江和牛的引进和扩繁不仅提高了龙江县蓄牧业养殖水平,同时拉动了养殖户收入的提高,特别对精准扶贫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哈拉海乡西里村,记者见到正在牛舍中侍弄两头奶牛的村民龙双山。58岁的龙双山因老伴儿有病丧失劳动能力,自身又多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在县乡两级政府帮助下自筹资金6000元购买了2头奶牛,雪牛分公司无偿为2头奶牛进行人工受精,目前两头奶牛已有身孕,再过4、5个月就能产犊,将两头牛犊养到6月龄后的纯收入就是八、九千元。

  广厚乡北山村鸿盛奶牛养殖合作社的牛舍中,有200来头体色全黑的牛犊。合作社理事长李红军告诉记者,由于近两年全国奶业低迷,奶价不高,利益空间萎缩,此时,正好龙江县引进和牛养殖项目,大力推进和牛扩繁,合作社就依托龙江县和企业大力推广和牛扩繁优惠政策,利用产奶奶牛应用和牛冻精实施肉牛改良。目前已产改良和牛犊216头,已交售48头。而一头牛的纯利润在7000元左右,比原来单纯养奶牛产奶利润高出一倍还多,216头改良和牛就能纯赚150多万。

  “近年来全县把发展畜牧产业作为优化农业结构的重点来抓,引进龙头企业,壮大养殖基地,高档肉牛繁育更是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龙江县牧业实现产值33.6亿元,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3000元,占总收入的26.5%。全县畜牧业每年可消化粮食90万吨,占全县粮食总产量的25%。”龙江县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龙江和牛“牛”气冲天,养殖业溢价效应通过和牛展现得淋漓尽致。高档肉牛改良已经成为我省肉牛产业向高端发展的必然趋势,高品质也让龙江县广大农民兄弟把高端养殖的价值链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