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8000多条假烟被集中销毁 真假香烟这样鉴别
2017-03-16 09:22:01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霍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8000多条假烟,被送进锅炉里集中销毁。

  东北网3月16日讯 香烟,作为日常生活的消费品,是很多市民的“最爱”。

  然而,有人却将私自生产的假烟,冒充市场上的品牌香烟,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通过各种渠道大量出售。

  假烟的出现,不仅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还会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市烟草专卖局将242个品牌、8312.76条、价值110万元的假烟,运到肇州县烟草公司,集中销毁。

  真假香烟如何鉴别有法可循

  3月15日8时30分,市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新玛特门前,做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对烟草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宣传讲解。

  那么,如何才能识别假烟,避免上当受骗呢?

  市民张先生只知道,按照烟草部门的相关规定,销售卷烟必须打码到条。卷烟上面的喷码,如同卷烟的“身份证”,消费者可以根据喷码,确认该零售商户卷烟的进货渠道。

  然而,张先生却并不知道,条包上的32位码,具体是啥意思。

  工作人员为张先生讲解,四个英文字母“DQZM”,代表“大庆专卖”,其余28个数字,哪几位代表喷码日期,哪几位代表行政区域代码、卷烟代码和零售商户代码。张先生感觉获益匪浅。

  赶赴肇州销毁8000多条假烟

  当日9时许,市烟草专卖局的稽查人员,将查获的各种品牌的假烟,装了满满一大货车。

  这些假烟,是市烟草专卖局自2014年以来查获的,共有242个品牌、8312.76条、价值110万元。

  往年,市烟草专卖局销毁假烟,通常会去龙凤或乙烯的垃圾场。考虑到环保及春天风大,各种安全的问题,今年,市烟草专卖局决定,将这些假烟,运到肇州县烟草公司的锅炉房,集中进行销毁。

  据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科长李超印介绍,以前,烟草部门是一年一销毁,因为前几年查获的假烟数量较小,所以,才考虑集中销毁。

  这些假烟,有一半以上是在实体店查获,另外一部分,多数是在货站查获,虽然货站查获的假烟案件数量相对较少,不过,每起案件查获的假烟,数量都特别大。

  当日11时许,大货车赶到肇州县烟草公司,稽查人员将所有装箱的假烟卸下,然后投进了锅炉房的锅炉里,进行了销毁。

  大约3个小时,8000多条假烟化为灰烬。

  打击假烟烟草部门不遗余力

  假烟的最基本特征是,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假冒市场上销售的具有知名度、畅销的品牌香烟。其外包装与真品相比,虽然有一些差异,却十分接近。

  在打击假烟方面,这些年,市烟草专卖局,可谓不遗余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部门,办理涉烟案件800余起,查处假烟窝点38个。

  其中,5万元以上的案件12起,成功破获国家级标准网络案件4起。

  惩处犯罪嫌疑人33名,其中,有30人被刑事拘留。有2名销售假烟者,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地保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今年,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加大打私、打假力度,净化卷烟流通市场秩序,让打假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