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绥滨县一村民子女“黑户”十余年 民警积极帮助解决户口难题
2017-03-16 10:41: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记者 包海多)近日,家住黑龙江省绥滨县北岗乡永乐村村民黄玉滨从鹤岗边防支队北岗边防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

  黄玉滨有两个孩子,女儿黄鹤今年12岁,儿子黄海10岁。儿子出生没多久,妻子便离家出走,杳无音信。没什么文化的黄玉滨以为孩子有没有户口都不给分地,要户口也没用,所有姐弟俩就变成了“黑户”。这些年来,黄玉滨既当爹又当妈,带着姐弟俩到处打工。

黄玉滨领到户口本。

  到了孩子上学的年龄了,给姐弟俩上学校报名时,黄玉滨拿出的户口本一看,上面只有自己一个人,姐弟俩户口的事也说不明白,小学暂时接收了姐弟俩上学。随着学生建立电子学籍档案,女儿黄鹤马上就要小升初了,再没有户口这学就上不了了。黄玉滨这才意识到没有户口的严重性。

  今年3月,黄玉滨到北岗边防派出所,给孩子办落户。由于黄玉滨多年不在村里居住,没有姐弟俩的出生证明,也没有结婚证,更让民警挠头的是黄玉滨无法提供妻子的身份,可以说除了村里出具的介绍信,什么证据都没有。民警耐心地向黄玉滨讲解补办落户的程序,给他列了一个所需证明材料的清单。看着清单,黄玉滨犯了难。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派出所内外勤民警决定联合为黄玉滨解决孩子落户问题。

  民警一方面了解姐弟俩和黄玉滨的经历,一方面走访村民掌握黄玉滨提供信息的真实性。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姐弟俩应该是黄玉滨的儿女。女儿黄鹤在绥滨县医院出生,民警帮助联系医院找到了入院病历,并从病历中找到了黄鹤母亲的信息。但是儿子黄海是在家出生的,找不到任何证明材料,派出所又帮助父子做了亲子鉴定。姐弟俩户口存在的问题比较复杂,经过内外勤民警15天的积极努力和奔走下,姐弟俩的户口问题才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