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召开清明祭祀工作会议 多部门联动确保清明祭祀安全
2017-03-17 08:59:22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大庆市召开清明祭祀工作会议,决定由民政、公安、卫计委、城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联动,全力确保清明祭祀安全。

  今年是清明节被定为法定节假日的第十年,也是“平安清明”的第十年,为了防止产生松懈麻痹思想,我市各县(区)有关部门将按照有关要求,总结历年经验,提前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首先是要排查安全隐患,清明节前将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活动,殡葬服务机构要逐个按照有关制度,进行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自查自纠,不留任何漏洞和死角。加强祭扫高峰期和人员密集期的安全管理,在重点区域建立预警机制和限流分流机制,对重点祭扫场所的车辆停放进行规划。

  据预测,3月25、26日,4月2、3、4日将是祭扫高峰,在这个时间段,重点是要做好踩踏事故等应急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

  在关注安全的同时,也要注重服务质量。民政部门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不得出现“生、冷、硬、推”的服务态度;不得出现脏乱差的服务环境;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不得误导、捆绑、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不得隐瞒或模糊服务内容、标准、价格等需公开的重要信息;不得刻意减少中低档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供应量;不得出现轻率火化、烧错遗体等重大服务事故。

  严把市场准入关,市场监管部门除了日常加强对殡葬用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外,在清明节期间还将加大监管力度,集中清理无证经营丧葬用品及非法销售冥币等封建祭祀用品。

  物价部门将对殡葬服务价格进行检查,重点查处是否存在诱导高消费、捆绑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是否存在殡葬用品以次充好、伪劣商品、不明码标价、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等情况,是否存在无证照销售殡葬用品及销售问题。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