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折一枝兴安杜鹃需十年才能重新长成 我省植物专家:任由网售泛滥将造成毁灭性后果
2017-03-20 07:44: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梦雪 王晓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20日讯 “野生兴安杜鹃生长十分缓慢,一年仅能生长10厘米左右。”我省植物专家祝宁说,“线上如此大规模销售的背后,必然是线下大面积的砍伐,这对野生兴安杜鹃会是毁灭性的破坏。”由于野生兴安杜鹃存在广泛,以往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祝宁直言,网上滥卖现状如长久无人监管,原本满山盛开的兴安杜鹃只会越来越稀少,花海美景或将再难寻觅,“到时候即使再花大力气保护挽救,恐怕也已经于事无补了”。

  野生杜鹃生长缓慢一年仅长10厘米

  “如按淘宝商家所说,每个月4700余笔干枝订单全部是野生的,仅这一家一个月就采伐了至少18万8千余枝,这种采伐可以说是毁灭性的破坏!”我省植物专家祝宁告诉记者,“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花生长缓慢,一年最多长10厘米。这样大规模采摘干枝,肯定会对野生杜鹃有危害。”

  记者在淘宝网买家晒图中发现,一些网友曾晒出长达70厘米至100厘米的兴安野生杜鹃干枝,那么根据祝宁的说法,被采摘的野生兴安杜鹃至少要再经过7-10年左右的生长期,才能重新长出可以被再次开采的野生杜鹃干枝。因此,祝宁希望借助本报呼吁广大市民,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不要购买网络上售卖的兴安杜鹃干枝,不如在花期去野外欣赏鲜活的野生兴安杜鹃,那样更美、更震撼。

  未能列入“保护名录”当地下发“禁采禁售令”

  东北林业大学森林植物资源学专家穆立蔷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根据《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对野生植物资源进行研究和保护,而野生兴安杜鹃并不在名录里”。

  “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花虽不在保护目录里面,但对野生动植物进行开采,必须要经主管部门同意,办理相关开采手续,不能随意砍伐。”省森林工业总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树森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野生兴安杜鹃花,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塔河县人民政府在2月9日下达了《关于禁止非法采集销售运输兴安杜鹃的公告》等紧急通知,禁止任何人滥采、毁坏、贩卖、运输野生杜鹃。大兴安岭呼中区林业局也开始对野生杜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呼中区资源管理部还会同公安森保大队、工商局等部门,对山特产品店和快递公司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他们停止邮寄野生兴安杜鹃。

  但截至19日记者发稿时,淘宝网来自大兴安岭的野生兴安杜鹃仍在热卖中。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