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老人投奔子女有乐也有愁 虽然衣食无忧但还是“想家”
2017-03-20 09:31:1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邹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0日讯 “因为心疼女儿,我和老伴把家都扔下了,来大庆帮她看孩子。”3月17日,家住大庆市让胡路区北湖馨苑的李秀珍阿姨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大一部分老人,退休后,背井离乡投靠子女,帮助子女照看孩子。他们表示,尽管和子女一起生活很快乐,但还是想自己的家。

  一待就是8年

  李秀珍阿姨,老家在鸡西,2009年,女儿生完孩子后,她便来到大庆,给女儿看孩子。

  “刚到陌生的地方,真是不习惯,谁都不认识,哪也找不到,一切都得重新适应。”李阿姨对记者说。

  李阿姨刚来大庆那年,老伴还没退休,夫妻俩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那时候,可惦记老伴了,他有高血压,我就怕他犯病。”李阿姨说。

  如今,李阿姨在大庆待了8年了,外孙女已经上小学一年级,老伴也退休了。

  谈起刚来大庆时,李阿姨说,那时候,就觉得太寂寞,除了看孩子,只能在家看电视,整栋楼住的多是年轻人,白天不在家,想聊天都找不到人,觉得没有老家好。

  进城后不适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李阿姨这样,随子女迁徙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当中,大多数退休后,衣食无忧,和子女一起生活,可尽管这样,他们还是想家。

  今年36岁的李丽莉,老家在五常,她结婚后,父母就跟着来大庆了,并且买了楼房,两家住前后楼。她觉得,这种生活挺好的,父母和子女互相都有个照应。

  李丽莉说,她不少同学的父母,退休后,都搬到了孩子所在的城市,都想和子女离得近点。

  “我身边也有同学的父母,来帮看孩子,没待几天,满嘴起大泡,见父母生活不习惯,同学也跟着上火,希望小区能多一些专门给外地老人娱乐的场所,把老人召集到一起,也许通过交流和一些娱乐活动,能让老人很快融入到这个城市。”李丽莉说。

  要多陪伴老人

  对此,大庆市心理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杨海波说,这些老人离开了家乡,地域、气候、饮食、方言等都不太适应,另外儿女早出晚归,与老人接触较少。

  “一旦遇到烦心事,没有找到倾诉对象,时间一长,就容易出现心理疾病。”杨海波说,他们接诊的老年精神疾病患者群体中,抑郁症患者最多,其次是老年痴呆症和焦虑症患者,这些人中,有一部分是外地的老人。

  据杨海波介绍,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有其自身特点,会出现心情不佳、情绪不高、寡言少动、记忆力下降或睡眠障碍,还有心烦、坐立不安等症状,严重的甚至有自杀的倾向。

  对此,杨海波建议,父母住进了儿女的家,在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在心灵上,也该让老人找到属于他们的城市家园。

  儿女在空闲之余,要多陪老人聊聊天和外出游玩,让他们的精神得到宽慰;另外,老人自己也应努力去适应新的环境,与人交流,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