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海伦市开展教育扶贫让贫困生有学上
2017-03-20 10:52:37 来源:绥化  作者:刘泽祥 马明超 廉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0日讯 海伦市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和中职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资助政策,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就学,同时通过职业教育,提高就业能力,确保学生不流失。

  这个市将进一步扩大城乡教育资源,扩建卫东小学、向阳小学、第九中学,增加学位,为留守儿童和务工子女创造就学条件,扶持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使更多的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开展6个“梦想中心”、6个“录播教室”试点校建设,更新15所学校计算机教室,启动海伦教育云平台建设二期工程。推进学校“班班通”建设任务,推进“东师理想”教学软件全覆盖,努力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现代学习环境。推进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积极争取普高助学金,使在校普通高中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教育的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学前幼儿资助资金,积极募集集合类社会资助资金,对家庭困难新生给予路费资助。免收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杂费,对全市1175名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家庭学生以及农村特困供养学生、残疾普通高中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将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子女纳入市直学校招生计划,降段录取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中考学生。海伦采取推进层层包扶联系机制,帮扶留守儿童,计划“一帮一”帮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500名,生活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确保留守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困难留守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同时,推进提高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启动“国培计划”项目县工程,通过顶岗置换、网络研修、名校学习、送教下乡、城乡联动、专家指导、校本研究等形式,将培训乡村教师4500人次。积极补充乡村“特岗教师”,实行教师交流,引导优秀骨干一线教师向贫困乡村学校流动,帮带乡村教师提高业务水平,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开展职业教育扶贫,是扩大招生范围,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培训人员要达到2300人以上。采取“先招工,后培训,再就业”的方式进行订单培训,联合办学,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