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加大突发环境事件责任追究力度
2017-03-24 07:4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4日讯 近日,省环保厅下发《2017年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点》,要求严格环境风险管控,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加强环保举报受理工作,推进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

  文件要求,加大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事件原因、性质等组织开展调查,特别是对事发单位、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环境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调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依法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要做好突发环境事件预警防范工作,对地震、强降雨等突发环境事件易发期,重大活动等敏感期,以及突发环境事件频发的区域流域和重点行业,开展提示预警。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着力完善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应急预案抽查,选取典型企业进行分析讲评,以实际案例指导企业编修预案;着力推动应急预案落实,把涉重金属、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企业和涉及饮用水水源地、人口密集区的企业作为重点,督促指导企业开展演练;及时更新政府环境应急预案,增强预案有效性。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