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清明节来临 冰城出大招让你安全顺畅去祭祀
2017-03-24 14:17: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4日讯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眼看节日临近、祭扫高峰也将在本周末开始,哈尔滨市民政部门、交警部门、殡葬服务窗口单位、公共交通管理部门等都在为市民文明祭祀、便捷祭祀、安全祭祀“忙活着”。

清明节。(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明祭祀

  纸扎品下架:目前,哈尔滨市市属殡仪场馆内销售的纸扎品已经下架。

  “一花一卡一曲一丝带”祭扫:今年清明期间,哈尔滨市各殡仪场馆、公墓将推出“一花一卡一曲一丝带”(即鲜花祭祀、天堂信箱、音乐祭悼、黄丝带寄哀思)等文明祭祀活动,也向祭扫市民宣传“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微祭奠”微信祭祀平台,通过新方式引导文明祭祀氛围。

  提前预约去“海葬”:今年清明节期间的两次海葬活动定于3月25日和4月29日在大连举行。受人数限制,今年首次骨灰撒海活动参与者全部为去年预约登记,这两次海葬已经有200多名家属提前报名。

海葬。(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铁路部门提前一个月实名预售车票,市民参加海葬活动,需通过电话963913预约登记报名,也可到哈尔滨市殡葬服务调度中心办理登记报名。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便捷出行

  公交部门:

天河园殡仪馆。(本网资料图)

  3月25日至4月4日清明节期间,哈市公交332路增加机动车10台、抽调12台车在哈东站至天河园殡仪馆开通直达快车(天河园殡仪馆专用停车场)。途径哈平路殡仪馆338路增设区间车10台,机动车5台, 28路、371路加密车次。松北殡仪馆附近的80路视客流情况发车。金山墓地附近的104路、114路视客流情况发车。平房公墓附近361路视客流情况发车。每日上午11点以前上述线路视客流情况发车。

  交警部门:

  根据往年经验,受祭扫期间人流、车流集中出行影响,和平路、体育街、哈平路、三大动力路、通乡街、安通街、先锋路、哈东路、东直路、天恒大街、松北大道、大耿家转盘、哈同高速公路、哈五路、102国道等市区和周边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过往车辆应根据实时路况提前选择绕行。

  为了保证清明节祭扫活动期间的道路畅通,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交警部门作出如下出行提示:

  1.建议选择合乘,尽量错时出行。

  2.规范停放车辆,服从交警指挥。

  3.避免情绪影响,快拆轻微事故。

  4.注意危险路段,守法驾车出行。

  5.禁止随意违停,避免事故发生。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便民服务

  清明节期间,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所属殡葬服务窗口单位推出十项便民服务措施,为方便市民祭扫。

  1.开设免费接站班车。对前往皇山公墓、金山公墓的群众开通“免费接站班车”,具体时间是:3月25日至4月4日,上午8:00——9:00。皇山公墓班车站点:南岗先锋路348号,十三中学门前;金山公墓班车站点:南岗满洲里街29号,市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门前;

  2.延长工作时间。自3月25日至4月4日,所属各殡葬服务窗口单位上班时间均为6:00——15:00。

  3.增设收费窗口。为尽可能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各殡仪馆均增设收费窗口。同时要为年老、体弱、残疾人开设专口,提供优先服务。

开展文明祭扫,市民在留言板上留言表达对亲人的思念。(本网资料图)

  4.提供免费祭扫工具。所属各殡仪馆、公墓免费为市民提供扫帚、水桶、祭悼桌等祭扫工具,供祭祀群众使用。

  5.通过省市交通广播及时向社会播发路况信息,引导群众避开堵塞路段,避开祭扫高峰时段,择时出行。

  6.在向阳山革命公墓、哈平路殡仪馆、皇山公墓设立120急救站点,提供应急医疗服务。

  7.各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共青团便民服务台,提供免费药品、维修工具,为群众提供粘碑、换锁等服务。

  8.开设祭悼预约服务项目。对有特殊情况需要在工作时间外前往各殡仪馆祭扫的群众,实行预约等候服务。

  9.开通“963913“清明祭扫咨询专线,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通过专线电话,市民可以随时咨询到各类与清明节相关服务信息。

  10.开展“清明树新风”文明祭扫活动。在哈平路殡仪馆、天河园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皇山公墓继续开展“一花、一曲、一卡、一丝带”等活动。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