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发展“三辣”拔掉“穷根儿” 七台河市勃利县抢垦乡前程村精准扶贫纪实
2017-03-27 09:56: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风 黄晓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7日讯 辣椒、毛葱、大蒜是最普通不过的农产品,却让七台河市勃利县抢垦乡前程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他们不遗余力地发展“三辣”产业,彻底拔掉了“穷根儿”,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

  前程村有411户、1483口人,耕地面积10330亩。多少年来,这里一直靠种玉米、大豆、水稻老三样大田作物维持最基本的生活。不但致富成了奢望,有的人家还越来越穷,村集体欠外债达200多万元。如何强村富民,成为村两委班子急需破解的难题。

  村民张文清种植的毛葱、李正发种植的小辣椒、梅占东种植的大蒜虽然产量不多,却卖上了好价钱,效益是大田作物的好几倍。于是,村支书聂喜军带头在村里积极推广种植,仅几年功夫就形成了规模。可种多了问题也相继出现了,一下子卖不出去,存储是个大问题。受天气影响,旱了、涝了减产,收入不稳定。面对诸多问题,有的村民打起了退堂鼓,又改回了传统作物。可聂喜军就认准了小毛葱、大蒜、小辣椒是改变村子落后面貌的最好出路。可现实的很多问题必须解决,老百姓才能放心去种。他跑县里、市里,去省里,寻求多方支持。县水务局协调扶持资金,为这个村“三辣”种植小区打抗旱井38眼,同时配套了滴灌微喷,不但解决了因干旱导致作物减产问题,还有效促进了“三辣”增产增收。

  村民经过摸索试验,在每年7月底收获毛葱后又种植了一茬白菜,一块地有两茬效益。“毛葱状元”张文清懂技术会管理,栽种60亩毛葱收入35万元,加上套种大白菜增收的5万元,年纯收入达40多万元。一年收入几十万,怎能不让人眼热。村民种植毛葱积极性空前高涨。村里趁热打铁,成立了红火毛葱专业合作社,统一购买种子、雇佣零工、联系客户销售,农户没有后顾之忧,抱团发展。

  为解决销售问题,在县农业局和县扶贫办的倾力协调下,争取省扶贫办投资400余万元在村里兴建了“三辣”蔬菜批发交易大市场,为种植户提供交易平台,广西、广东和山东商贩到产地收购,直接降低运输成本,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

  为进一步延伸“三辣”价值链,2015年争取省商务厅和省扶贫办投入1200万元,为前程村建设全国领先、省内库容最大的气调保鲜库,2016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可储存果蔬2000吨,保持果蔬新鲜状态6~8个月,错季上市,获得更多的效益。“有了保鲜库,村民不但彻底放心了,一年还能为村增加纯收入200多万元。”聂喜军掩盖不住喜悦。

  前程村原有“三辣”种植面积3100亩,带动本村90%的农户种植“三辣”作物。三辣交易市场和蔬菜气调保鲜库投入使用后,“三辣”种植面积发展到4000亩,带动周边6个乡镇30多个村屯,种植面积8200亩。仅带动各村小毛葱套种大白菜一项年增收就达3360万元,培养种植大户108名。

  “三辣”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前程村摘掉了穷帽子,偿还了220万元旧债,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1.6万元。全村92户贫困户246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入社、劳动力入社、到蔬菜气调保鲜库和蔬菜交易市场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实现了脱贫。“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利用收益给予生活补助,保证他们居有安全住房,医有费用保障,吃穿不愁,全部解困,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我们保证一个都不能掉队。”聂喜军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