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疯狂累犯入室盗窃40余起被捉 家中搜出赃物价值20万元
2017-03-29 08:51:18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9日讯 随身携带螺丝刀、手电等作案工具,只要看见屋内关灯,窗帘没拉,没有安装护栏,不管楼层高矮,家里是否有人,就开始破窗入室实施盗窃……

  近日,大庆市龙凤公安分局会同东安公安分局,破获系列破窗入室盗窃案。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搜出价值20余万元的各种玉石、貂皮、名酒、名表、收藏品等物品。自去年1月至今年3月,嫌疑人先后在大庆市龙凤区、萨尔图区等地,以居民住宅为主要侵害目标,采用破窗等手段入室盗窃40余起,盗窃现金、金银首饰、手机、电脑、裘皮大衣等贵重物品,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

  多数受害人长期不在家居住,发现被盗后无法确定案发时间,现场多半遭到破坏,警方是如何破案的?嫌疑人又为何屡屡得手?案件背后,带给我们哪些警示?

  3月27日,大庆市公安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案件侦破始末。

  犯罪嫌疑人夏某。

  撬窗入室实施盗窃年初发案10余起

  “我家被盗了……”

  3月13日,龙凤公安分局接到辖区居民晓刚(化名)报警称,一周没有在家里住,当日回家后发现被盗。放在家里的两件貂皮、两件皮衣、金银首饰和一万多元现金被偷。

  “接到报警后,我们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受害人家里的房门并无异样,窗户有被撬过的痕迹。”龙凤公安分局刑侦副局长屈晓刚说,民警现场侦查后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段和之前接到的辖区内民宅被盗案件的作案手段相同。经过比对现场遗留的线索,锁定嫌疑人正是他们正在追捕的夏某。

  今年以来,龙凤公安分局辖区陆续发生10余起居民住宅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均系破窗入室,盗窃现金、首饰、手机、裘皮大衣等贵重物品,给居民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安全感,极大影响了辖区治安稳定。

  系列案件发生后,龙凤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以局长王宏伟为组长、刑侦副局长屈晓刚为副组长的专案组,对此系列案件迅速展开侦破。然而,通过对案发地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大部分受害人或长期不在家居住或事后发现被盗,无法确定案发时间,且现场多半遭到破坏,有的小区室外监控设施还比较欠缺,民警掌握的线索少之又少,这些都增加了警方破案的难度。

  那么,警方是如何锁定嫌疑人夏某的?

  缴获的赃物。

  海量视频中揪出嫌疑人家中搜出赃物价值20万元

  “我们组织侦查人员,对辖区内数起入室盗窃案件进行了详细的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串并线索,通过对现场遗留物证的提取、比对和分析,确定这些案件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屈晓刚说,案件发生后,为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尽快破案,该局启动三警联动机制。每日安排多组警力加强街面、居民区巡逻,组织社区队民警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宣讲防盗、防抢、防骗知识;治安队民警将辖区内的金店、手机店、二手市场等作为重点控制场所,发布涉案物品协查通告,力争在涉案物品中发现线索;刑侦队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作案规律,在案件高发小区展开视频侦查,蹲坑守候。

  “我们确定了专人研究视频,最终从近一个月的海量视频中发现同一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确定辖区内的入室盗窃案件与发生在万宝小区的一起入室盗窃案件系同一人所为后,与东安公安分局一起研判分析,最终确定了嫌疑人为夏某,并且掌握了嫌疑人居住的大体位置。

  3月15日,通过对嫌疑人住处多方位布控,龙凤公安分局会同东安公安分局将嫌疑人在家中抓获。民警在其家中搜出价值20余万元的各种玉石、貂皮、名酒、名表、收藏品等物品。

  缴获的赃物。

  专挑没护栏人家下手贵重物品和收藏品都不放过

  “嫌疑人昼伏夜出,多在22时至凌晨5时之间作案,偷回的赃物都锁在自己的小屋里。”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夏某交待了自去年1月至今年3月期间,先后在龙凤区、萨尔图区等地,采用破窗等手段入室盗窃40余起,盗窃现金、金银首饰、手机、电脑、裘皮大衣等财物共计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了被抓当日凌晨在东城领秀小区刚刚实施两起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今年47岁的夏某曾因故意伤害、防害公务、盗窃等罪多次入狱,2015年6月刑满释放。重获自由的他无所事事,一直没有正当工作,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很快被他挥霍得一干二净。手头拮据的夏某,买来了螺丝刀、手电、手套等作案工具,开始实施破窗入室盗窃计划。

  起初夏某还会在白天事先踩点,选择家中无人的住户作为作案目标。后来胆子越来越大,开始随机作案。只要发现屋内关着灯,窗帘没拉且没有安装护栏的住宅,不管楼层高矮,家里是否有人,都会伺机作案。曾顺着一二三楼的护栏爬到四楼作案,也曾在破窗入室后被人发现仓惶逃跑险些摔伤。进到室内,无论是貂皮、金银首饰,还是老式纸币、香烟、白酒、打火机,他都洗劫一空。

  警方给出防盗提醒希望居民及时举报违法行为

  “昨天我们又接到一起民宅被盗案,民警现场侦查后发现,嫌疑人正是夏某。”3月26日,就在嫌疑人夏某被抓获9天后,为何辖区内仍有人报案?

  “很多人长期不在家,回到家后才发现被盗。”对此,屈晓刚说,为防止此类案件高发,居民最好不要在家里存放大量现金、存单,存折上的账号、密码要妥善收藏,不要同身份证、户口簿等放在一起;做好技术防盗,居住在底层的住户要尽量安装质量好、安全系数高的防盗护栏和防盗门窗,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防盗器;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家里最好亮上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晒一些衣物,或者让亲友时常去家里看看,以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出家中是否有人,不敢贸然下手。

  屈晓刚特别提醒,如果家中一旦被盗,一定要保护好现场,给警方破案提供有力证据。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此系列破窗入室盗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核实中,希望居民能够积极提供案件线索,举报违法犯罪行为,为深挖嫌犯余罪提供依据,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图片由警方提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