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有种朋友圈叫爸妈的朋友圈 为抢红包罢跳广场舞
2017-03-31 06:40: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31日讯 “自从爸妈开始用微信,我的朋友圈就变得‘有声有色’。每天早上我在家族群里七大姑八大姨‘早上好’的中老年表情包中醒来;我发个吃小龙虾的图片,老爸马上给我发过来《小龙虾是处理尸体的虫子,外国人从来不吃》的惊悚谣言;我妈为了抢红包,连广场舞都不跳了……”自从微信进入中老年人的生活,不少人都忍不住吐槽老爸老妈的变化和笑话。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冰城老爸老妈,看看他们是如何“玩转”朋友圈的。

  不一样的画风

  存海量“中老年表情包”

  一言不合就“斗图”

  每天早上起床后,家住道里区的陈阿姨就会拿出手机,分别在她的家庭群、小区群、同学群等10多个群里发送一个“早上好”的动图。“这些图片都是我平时搜集的,我争取每天发的都不一样,给人新鲜感。”陈阿姨给记者拿出她私藏的图,“看,这是雄鸡打鸣的,多有精气神;这个‘说早安’的人,听我儿子说是现在最流行的网红。”记者一看,是papi酱的中老年表情包。

  冰城市民刘女士说,自己的家族群里不知何时开始流行用表情包说“早安”。“我爸妈、几个叔叔婶婶、姑姑姑父,每天早上要轮流发一圈,遇上过年过节还会‘斗图’。叔叔发两个‘新年快乐’,我爸就发三个,我姑更不甘示弱,瞬间发出7、 8个,发完还得意地留言‘你们谁有我的多?’”

  陈阿姨告诉记者,她和老姐妹们在一起聊天时,有个重要的话题就是互相分享大家收藏的表情包,“发到群里,我们挨个收藏,再到别的群里去发,大家一起发图时你发的图多就会感觉特别有面子。”同样喜欢收集表情包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有个群,名字就叫“表情包大全”,“每天大家在群里不说别的话,就是发图、收藏,现在我收藏的动图有100多个了。

  不一样的话题

  “惊天秘密” 、 “删前速看” ……

  朋友圈里都是“真的”

  市民小于去年春节给父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并教会了他用微信。“我都后悔给他买了,他现在每天花在看微信文章、分享的时间大概有4、 5个小时,内容都是“紧急通知”、“深度好文”、“删前速看”这些标题党文章,而且他对这些内容深信不疑!”

  家住群力区的赵先生是一位用了两年微信的时髦老人,“自从有了微信,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儿。”当子女提示他微信里的内容不全都是真的时,赵先生很不服气:“怎么可能?我看完觉得写的特别好!我劝你们年轻人也多看看……”

  除了这些骇人听闻的文章,爸妈的朋友圈里还流行一种“标题党”文章,缩略图和标语污得不忍直视,内容却是鸡汤。“父母一本正经地转发,令人尴尬不已。”冰城市民王先生说,有一天晚上10点多,爸爸突然给他发来一条《20岁小伙为了快感竟然把自己搞死了》,“我立刻紧张起来,我爸为什么给我发这个?用颤抖的手点开一看,发现是富二代撞车死亡的新闻。过了一会儿,我爸在微信上说,‘你平时开车也要注意点’。

  不一样的日常

  当“养生达人”“科普达人”

  秘籍天天分享

  你微信里收过妈妈发来的养生贴吗?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冰城市民李女士今年55岁,有了微信后,她成了朋友圈里的“养生达人”、“科普达人”,每天最少分享5条这类文章。李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切好的各种水果的照片,并配文说“以后晚上就吃你们了。”“妈妈马上给我留言说,‘微信上说晚上吃水果不好’。过了一会,妈妈就给我发来一篇《早上是金水果,晚上是烂水果,你吃对了吗?》的文章。以前早有营养专家对此作了回应,肠胃健康的人无需考虑吃水果的时间问题,我给妈妈讲,可她就是不信,只要看见这类文章她就要发给我,让我照着做。”

  记者了解到,像李女士这样的“养生一族”、“科普一族”在微信上并不少见。据调查显示,每月转发五条以上谣言用户, 80%都是中老年人。很多谣言虽经多次辟谣,仍有人拥趸。家住道外的罗女士告诉记者:“我关注养生的内容,但我慢慢发现,很多微信上的‘养生秘籍’内容有冲突,这个文章说空腹喝蜂蜜水对身体好,那个又说不好,我也不敢全信这些‘养生秘籍’了。”

  不一样的晒幸福

  自拍必九宫格

  旅游一天发20个小视频

  “我妈一出门旅游我就得屏蔽她,要不肯定被她刷屏了。”哈市的常女士吐槽道,常女士的母亲酷爱旅游,退休后几乎每个月都要出门旅游一次。“一开始,我妈出门旅游发朋友圈,我很替她高兴,给她点赞。但现在她‘变本加厉’,自拍必九张,每天发20来个小视频刷屏。我告诉她不要发太多,会影响朋友,结果她反过来问我为啥不给她挨个点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年轻人相比,中老年人“晒幸福”的更多。旅游就发旅行照,吃饭把每个菜品发个视频……这让很多年轻人大呼“受不了这样简单粗暴地晒幸福。”但也有年轻人表示喜欢看爸妈这样发朋友圈,“说明他们很享受此刻的生活。”

  冰城刘先生的女儿在国外读书,刘先生每天早上都会发一张他做的早餐图,女儿每天点赞,有时还会提醒他,“最近吃的有点油。”朋友圈不仅成为刘先生“晒幸福”的地方,更成了远隔重洋的父女俩互相关切和沟通的方式。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