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这份“生命事业”更值得尊重——清明节,走近90后殡葬管理员
2017-04-03 21: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日讯(记者 杨金光)殡仪职馆的员工需要每天面对死亡,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内外精神压力。清明节之际,记者走近了殡葬工作群体,发现了以往不一样的阳光,他们年轻勇敢、细致大方,毫不避讳自己的工作,而且完全热爱并投入,面对死感悟了生的意义。

  去年6月,哈尔滨市民政局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1000多名报名者中,筛选出20名成绩突出的大学生,被正式录用。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西华苑殡仪服务中心、东华苑殡仪服务中心的三位90后殡葬人,分享他(她)们的坚守和心声。

  “我是骨灰寄存员,家人为我自豪”

  人物名片:

  王潇涵,女,1993年出生,天河园殡仪馆骨灰寄存员个子不高,栗色长发,掩盖不住小姑娘爱美的内心。初见王潇涵,觉得她是个初出校门的学生,青春洋溢的面庞还带有些许青涩和稚嫩。看似文静的她,很难想象会选择这样一份需要勇气的工作。对于从事殡葬行业来说,王潇涵从没想到,但也没觉得意外。她说,虽然她学的是土木工程,但有家人的支持,自己毕业后走进这一特殊的行业,显得很顺理成章。虽然平时生活里,王潇涵是个挺柔弱的姑娘,但面对每一个骨灰盒,她都会尽力而为。三层高的寄存楼里,安放着2万多名逝者的骨灰。寄存室里,温度低也很阴凉,每天都要登高爬上爬下擦拭,王潇涵称自己是“心大”的姑娘,这些旁人看起来颇为恐怖的工作,只要有同事一起,她从来不会害怕。她说,一入行父母就千叮咛万嘱咐,工作时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千万不能出差错,因为对逝者的尊重无比重要。工作之余,王潇涵会把工作上的事儿与父母分享;为了让自己安心工作,家在七台河的王父母每月都来哈尔滨看看她。王潇涵说,很多人都对90后带有有色眼镜,觉得她们是不能担当的一代,但面对逝者家属的万分悲伤,面对逝去亲人的无比思念,这个职业、这个岗位,对她来说就是最神圣的。“让逝者家属更满意,让自己不断成长变得更优秀,这才能证明我们90后一代不比谁差,我为我的职业骄傲,我的家人也引以为豪。”

  “逝者家属的信任,再苦再累也值得”

  人物名片:

  孙文浩,男,1993年出生,东华苑殡仪服务中心接待员1米81高挑的个儿,一副眼镜背后原来是一张帅哥的脸。殡葬工作很特殊,尤其是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一行业。而孙文浩却是主动选择了这一行。他说,刚入行时确实有点害怕,怕看见遗体,怕听见哭泣。虽然每个月总有几天要独立夜间值班;虽然有时遇到悲伤过度的家属,会难以沟通,甚至受委屈;虽然24小时随时随地待命,让他失去了和其他小伙伴欢聚的快乐……但孙文浩说,工作带给他的价值感远抵过这些。“有时面对亲人突然离世,家人们会束手无措,不知道该怎么操办最后的流程。”孙文浩说,这个时候他就会在边上安慰他们,帮他们出主意,“当他们完全把我当做自己人,依赖着我,向我倾诉心声时,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一位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小伙子意外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场面让孙文浩记忆犹新。感悟生命的脆弱,见的生死离别多了,他更觉得要珍惜眼下,孝顺亲人,以前难以释怀的事情工作后都释怀了。虽然上班氛围相对要沉闷些,但孙文浩的个性也并没有受到工作的影响。“上班我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但下班后就做自己。”孙文浩说,面对每天的悲伤和死亡,自己解压的方法就是练字和散步。对自己的同学和朋友,他都不会避讳自己的工作,碰到工作里的新鲜事也很乐于分享:“如果遇上新朋友,我会大大方方的告诉他我的职业。我相信,是真朋友就不会因为我的职业而远离我。”

  “我想找一个我喜欢,她也喜欢我的女朋友。”孙文浩最后羞涩的说,好像有点难……

  “子欲养而亲不待,莫留遗憾给亲人”

  人物名片:

  庄重,女,1993年出生,西华苑殡仪服务中心洽谈员

  庄重,乍一听这名还以为是男生,却是个漂亮的女孩子。身着粉嫩的大衣,一打眼,来自辽宁鲅鱼圈的庄重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漂亮姑娘,浑身散发着青春、阳光劲儿。她爱笑、声音爽朗,虽然人在外面,但谈起自己的工作毫无避讳。庄重刚入职时,对这个行业很陌生,在同事的帮助下很快熟悉了洽谈业务,也开始看遍人生的悲欢离合。一次,在和家中有老人逝世的家属洽谈时,亲人的意见分歧仿佛背后有很多隐情和遗憾,让现场气氛十分紧张。正当她手足无措时,老人的长子主动担当明确了后事处理的各项事宜,这才让刚上班不久的庄重松了口气。“在这里每天感受到离别、遗憾,想得更多的就是要珍惜、弥补,当你深刻感受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就会更珍惜自己的父母家人”,小庄说,这个工作,让她的心智成熟了许多。她说,在殡仪馆,每天要面对生离死别,对生命的感悟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以前在家很叛逆,经常嫌弃父母的唠叨,但现在会更加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也开始理解唠叨里的关心和爱护。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然工作枯燥,但庄重却喜欢自己的选择。她说,过去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现在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崇高职业。虽然有时心情压抑,但她却有一个最有效解压的嗜好——听音乐。看书、听歌、看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最近迷上了歌手薛之谦,要是他来哈尔滨开演唱会,自己一定去看。

  后记:这份“生命事业”更值得尊重

  火化工、整容师、告别员……采访殡仪行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已经不是第一次。

  以往对从业多年的殡葬人的采访中,“隐姓埋名”、“难嫁难娶”问题,总是不鲜耳闻。但这一次,对90后殡葬人的采访,去让人耳目一新。这些才20出头的年轻人,就像几道鲜亮的光,守护着生命通向天堂的最后关卡。工作时,他们认真投入,恪守自己的职责。脱下工作服后,他们和其他年轻人并无异,爱看电影,爱K歌……他们开朗、积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毫不避讳,多数人还充满职业荣誉感。

  “渴望理解”的说法,他们已经几乎不再提起。相反,他们正在享受这份职业带给他们的成就感,不但不觉得自己的职业需要避讳,更不怯于向社会展示自己的职业。每一场葬礼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离开的生命都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命体,这份职业就是让逝者走得安详而有尊严,从事这份“生命事业”的人其实更值得尊重。

责任编辑:隋洪波

【专题】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