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春季旅行十大看点之春季垂钓
2017-04-05 19:0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田彦飞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5日讯(记者 田彦飞 霍枭涵) 入春以来天干物燥,你是否急需一场休闲游,全身心融入大自然当中?如果是的话,就来一场春季垂钓吧!

游走在花海当中

垂钓于江河之间

给身体补补水

给心灵放放松

还一个年轻的自己

  中俄界江垂钓

  黑龙江是中国、俄罗斯两国的大界河,是流经蒙古、中国、俄罗斯的亚洲大河之一,位于亚洲东北部。中国古称羽水、黑水、浴水、望建河、石里罕水等,蒙语称哈拉穆河,在俄罗斯叫做阿穆尔河。

  黑龙江流域广阔,许多俄罗斯渔民喜欢在这里钓鱼,蓝天白云下的自然环境几乎接近原生态。江河里的水生物也很丰富,鱼的种类繁多,下游约有100种鱼,上游约60种,甚至超过了窝瓦和多瑙河一类的欧洲大河。尤以大马哈鱼和鳇鱼最为著名。

  在黑龙江垂钓一番,那将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

  线路一

  从黑龙江同江出发,俄阿穆尔州首府哈巴罗夫斯克向北,沿黑龙江下游100-500公里,钓冷水鱼

  目标鱼:雅罗鱼、狗鱼、哲罗鱼、鳇鱼、鲶鱼、江鲟、鲈鱼、红点鲑等

哲罗鱼。

  线路二

  从黑龙江绥芬河出发,到兴凯湖南部水域,在湖区及江河垂钓

  目标鱼:大白鱼、白鲑鱼、雅罗鱼、狗鱼、六线鱼、鲶鱼、江鲟、鲶鱼等

炖哲罗鱼美食。

  推荐指数:★★★★★

  哈尔滨周边垂钓

  阿城红星水库

  钓场类型:红星水库地址哈尔滨阿城市阿什河之流海沟河上。中型水库,位天阿城市阿什河之流海沟河上,1958-1975年建。流域面积114.8平方公里,坝长0.47公里,最大坝高20米,水最深处15米以上。以防洪灌溉为主兼事养鱼,养鱼水面3000亩,距哈尔滨市45公里,距阿城市13公里。

  到了红星水库没吃到鲢鱼,那真算是一种“错过”。这个水库里的鲢鱼堪称一绝,肉质紧实、白嫩、细腻,鱼身上没有过多的肥肉,无论是清蒸、红烧、醋熘还是炖汤,都称得上是美味中的极品。

清蒸鲢鱼。

  垂钓:最佳垂钓季节在每年的“五月节”前后,大约20天。竞技钓法钓点以大坝底下为首选,休闲钓在喉咽堂为好(手海竿并用)。每年的五月中旬即可以到那去钓小鲫鱼,单尾在2两左右。

  蹦极:黑龙江省首个蹦极场地坐落在阿城区红星水库,面向游客开放。蹦极铁塔高42米,为“T”型。该蹦极场地集蹦极、观光、攀岩于一体,左右两侧都可以纵身下跳,让参与者在空中享受几秒钟的自由落体,瞬间感受反弹失重的乐趣。

  推荐指数:★★★★

  阿城西泉眼水库

  西泉眼水库位于哈尔滨市玉泉镇,尚志市、五常市及阿城交界处,东泉眼、半截河、南大河、北大河并由多处山溪、山泉水汇合而成,湖水面积40.86平方公里,蓄水量4.78亿立方米,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水库之一。泉水清清,没有任何污染。

  西泉湖水面广阔,碧波荡漾,四面环山,湖光山色,相互辉映,鸟类迁徙时节,难以数计的雁鸭类、鹬类在湖面嬉戏觅食。

  水中水生资源丰富,仅鱼类就有数十种之多,有大到十几、几十公斤的鲢鱼、草鱼,也有小到几十克重的小虾。周围的山溪是垂钓爱好者的好地方,又是自然爱好者欣赏大自然、陶冶情操的理想场所。

  在西泉眼水库可选适合的沙滩,钓鱼、晒太阳、野餐,也可以到附近餐厅吃一顿全鱼宴,下午可在湖上泛舟、悠闲。

  推荐指数:★★★★

  省内垂钓好去处

  尼尔基水库

  尼尔基水库是黑龙江最大的水库之一。位于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嫩江干流上,坝址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左岸为黑龙江省讷河市二克浅乡,下距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公路里程约189Km,距离哈尔滨540公里,距离讷河市30公里。

  目标鱼:鲫鱼、鲤鱼、黑鱼、暨花鱼

  交通指南:先在齐齐哈尔坐火车到讷河,出了讷河站直接门口就有去莫旗的车。

  推荐指数:★★★

  镜泊湖水库

  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宁安县境西南部的松花江支流牡丹江干流上,距宁安城50公里,海拔351米。湖水深度平均为40米。是旅游、避暑和疗养胜地,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际生态旅游度假避暑胜地,世界地质公园。

  这里鱼类资源有四十余种,著名的有湖鲫、鲤鱼、红尾、鳌花、重唇鱼、大白鱼等,其中湖鲫曾是清朝时的贡品。这里的大白鱼,早年都是上中南海国宴的。

  目标鱼:湖鲫、大白鱼、鲤鱼、红尾、鳌花、重唇鱼

  交通指南:距离哈尔滨400公里,距离牡丹江市90公里。

  推荐指数:★★★★

  春季江河钓点选择的几点经验!

  一是,支流汇入大江河汊旁水势平缓处,是鱼栖息觅食处,是较好的垂钓处。

  二是,江河沿岸凹凸的沿岸旁有洄水处,是鱼停留栖息之处,也很适合打窝垂钓。

  三是,沿江河岸边有树木,特别是树根伸入水中处,或有较多水草遮阳处,是鱼儿喜欢停留的地方,有利于设立钓点。

  四是,岸边有乱石、木排或其他杂物处,或水底坎坷不平处,常有较多鱼儿再次栖息,是好钓点。

  五是,江河转弯水段的洄水处水流平缓,水面上会聚集树干、杂草、树叶和小动物、昆虫的尸体等杂物,这样的地方是鱼类休憩站和食物补给站,适于设立钓点。

  六是,桥梁的下水一侧洄水处、船舶停留处的下水一侧以及江河中有露出水面的大岩石下水一侧,都是较好的钓点。

  七是,江河岸边有居民洗菜、淘米、挑水的埠头处,会有较多鱼类的丰富食物,可引来各种鱼前来觅食,也适于作为钓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五一小长假去哪嗨 美丽龙江走起来

【专题】莫负好春光 龙江春季旅游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