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强化问题导向 提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度 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不断挖掘培育新的增长领域
2017-04-11 07:2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强化问题导向 提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度

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不断挖掘培育新的增长领域

  黑龙江日报4月11日讯 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会议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我省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3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第一批8部门关于挖掘新增长领域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既要看到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进展,更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麻痹大意和急功近利思想。二要依据省内检查、省际间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的考核标准,找准存在的总体问题和不同贫困县的不同问题。三要根据不同情况,各贫困县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和整改举措,提高精准度。四要高度重视在我省比较突出的因病致贫问题,综合施策,确保措施到户、到人。五要以上率下解决作风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不认真、数字严重错误,对主观故意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解决群众之所想、所急、所困。依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0件民生实事是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各牵头部门和地市要切实负起责任,省政府加强协调、推动。要把握工作节奏,7月份对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督查,确保年底完成任务,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不能如期完成的追究责任。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经济转型仍处于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尽管能源工业占GDP比重已由2012年的20.1%降至2016年的7.5%,但由于油田减产仍在负向拉动。同时,近年来绿色生态农业价值链提升和产业链延伸、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营销、畜牧业、粮食和食品加工业、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矿业经济、林下经济、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等新增长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能源工业之外形成了3000多亿的经济总量。我们既要看到积极变化,坚定信心,也要看到挑战、竞争和差距,进一步增强紧迫感,集中全省智慧持续不断挖掘和培育新增长领域。一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找准需求增长背景下的我省优势供给领域,二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新变化和相关行业发展新趋势,三要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按照年初部署,各部门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具体建议。下一步要对其中的医药、环保、康复辅助器具、清洁能源、人工智能、新一代显示屏、特殊医学和营养配方食品、轻量化制造、石墨烯技术产业化、通用航空、卫星应用、食用菌、蔬菜、鲜食玉米、北药材种植和交易、林下养殖等中观领域深入研究、积极推动,集中我省具备的重要发展要素努力形成新增长点,同时要特别注意采用市场化方式、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企业家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市(地)政府(行署)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