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深化 “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服务
2017-05-27 09:4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服务

  黑龙江日报5月27日讯 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听取关于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组在我省督查情况汇报,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省政府系统各部门要积极开展省委部署的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改进作风既涉及责任心,也涉及工作水平,要对照国家部委标准加强基础工作,向先进地区学习不断改进提高,切实把整顿作风的成果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实施意见》要针对解决我省突出问题。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联合执法和省政府督查提出明确要求,执法次数、执法结果、处理情况、追究责任要公开。要严肃追究因失职、渎职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对区域内存在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的要追究监管部门责任,以达到教育、警示目的。要区分各地不同情况指导配置安全生产执法力量的标准,煤城要综合发挥煤管、煤监和安监部门作用。《实施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省委深改组审议。

  会议强调,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十分重要。起草《实施意见》要贯彻好中央关于“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目的要求。要与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突出城乡社区的安全性、健康性和便利性等基本功能,有条件的社区可延伸至文化娱乐、精神需求等更多功能。

  要注重我省城乡差距和城乡居民对社区服务的不同需要。要坚持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相结合,政府管理与共建自治相结合,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与人文关怀软件建设相结合,不搞盆景,注重普遍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实施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省委深改组审议。

  会议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也是针对龙江优化发展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要清醒认识到解决发展环境的历史遗留问题、塑造发展环境好形象,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力度持续发力。下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一方面针对企业审批,一方面针对群众办事,二者并重。对企业服务管理要依法依规、流程清晰、提高效率;对群众办事要压到基层,发挥区县级政府和街道社区作用。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都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体现便利性。省政府将对各市地深化“放管服”工作开展暗访式实地督查,并组织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