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改革方案发布
2017-06-04 09:43: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4日讯 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改革方案》。《方案》明确了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方案》提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基本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特别是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带领全省共青团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团省委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立足根本、围绕时代主题,坚持服务青年、直接联系青年,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改进作风,坚持加强基层、支持基层创新,改革团省委的组织机构、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带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同建设思想政治坚定、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工作方式创新、联系青年密切、作风扎实过硬,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更好团结带领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更好肩负起党交给共青团的光荣使命,紧跟党走在群团改革前列。

  《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

  第一,改进团省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完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制度,增强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代表性,扩大代表大会代表的参与渠道,完善全委会委员议事建言机制,强化常委会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改革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实行工作力量“减上补下”,团省委精简编制,充实部分县级团委和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领域,推动行政编制偏少的县级团委通过适当增加编制、专挂兼职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工作力量。改进团的领导体制和机关运行方式,完善同级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双重领导体制,规范干部协管工作,推动各地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团干部,明确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团组织的核心任务,综合运用党政评价、团内考核、青年评议、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开展工作考核;推动机关干部到一线开展工作,争取每年安排50%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争取实现干部每周在机关工作4天、在基层工作1天;建立扁平化工作机制,推进“智慧团建”,建立经常性开放制度,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指导和推动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流动。

  第二,改革团省委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把团的岗位作为党政等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培养群众工作作风、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省委机关干部队伍。改进机关干部选任交流,加强专职团干部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间双向交流,推动系统内交流。完善机关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兼顾党政评价、团内评价、社会评价。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使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成长观,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锻炼成长。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团省委做起,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兼职团干部直接联系10名左右的普通青年,努力做到经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有线下活动、有面对面交流,做好服务和引领工作,辐射带动更多青年。

  第三,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担负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青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龙江宝贵精神财富,积极参与和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普遍开展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课。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方式,团结动员广大青年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战;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典型,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实用技能培训,推进青年创业基地建设,举办“创青春”系列大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拓宽青年创业融资渠道,培育青年创业组织,推动促进青年创业立法工作和相关政策的完善。代表青年参与人大、政府、政协各类协商,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全面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青年对外交流。提高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动出台面向青年的普惠性服务政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探索承接社会治理服务职能,针对社会重点群体、新兴群体、困难群体等做好思想引导、诉求表达、情感交流、组织吸纳、帮助扶持等工作;改革创新青少年维权工作,积极参与青少年工作法规的制定、实施和执法检查。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以“智慧团建”、“青年之声”和“团青微链”为重点,推动工作网、联络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在网上持续传播正能量。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严格入团程序,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改革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设置,强化学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全面推行城乡区域化团建,加强和创新国有企业团建工作,下大力气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推动以“青年之家”为主要载体,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范围。加强联系服务引导,把青年社会组织紧密团结起来,发挥团属青年社团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整合作用和在联系服务青年中的积极作用。

  第四,加大党委和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好地方党委研究决定党的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推动县级以上建立党委研究青少年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度或党政青少年事务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制度。推动把团建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建立各级团委与党委组织部门定期对党建带团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的制度;把“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基层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推动党组织将“推优”纳入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学科建设,推动把青年群众工作列入各类干部培训课程。健全政府协调工作机制,依据《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制定省级规划;健全稳定规范的共青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对团的基层工作阵地建设支持力度,推动群团组织基层工作和服务阵地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