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网络主播吸金又吸睛 带你走近冰城颜值高接地气儿的主播们
2017-06-06 15:21:16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网络主播直播前进行化妆。

  近六成“不就业”毕业生想当主播

  毕业季,网络主播成了冰城大学生的就业“新宠”。其实,很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兼做主播了。“木色”是哈市某高校资源勘查专业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人气主播。在他看来,哈市高校中做直播的大学生十分普遍,直播真的能“当饭吃”。“我虽然刚刚做主播不久,但目前已经有了4万多粉丝,收入还不错,而且已经签约了一家传媒公司。”

  据了解,目前冰城年轻人进入的主播行业分为“个体”和签约经济公司两种形式。“木色”说,做主播单打独斗很难,还是要依靠背后的经纪公司做推手,大约60%的主播都是签约经济公司。虽然经济公司会抽取30%至40%提成,但公司会对新人进行培训、包装、引导,也会安排大牌主播带新主播提升人气。

  哈尔滨有6万主播,但人气火爆的“大主播”只有1000余人。收入也存在较为严重的两极分化,平均月收入区间在2000元至20万元之间。其中,1%主播的收入占了全城主播总收入的80%。记者联合哈市几家网红公司对上千名大学毕业生做调查发现,有近六成“不就业”毕业生想从事主播/网红行业。

  在“全民直播时代”,YY、斗鱼、映客、花椒等国内超300家网络直播平台上,基本都能看到冰城主播的身影。记者采访了解到,冰城主播中有正式工作的占大多数,也不乏一些“创客”通过直播来宣传自己的创业内容。

  什么样的直播都会有人追捧

  “MC有为哥”是哈市一名90后网络主播,踏入直播行业两年多,混迹过各大网络直播平台。最先在YY上直播,当时就拥有近70万粉丝,是冰城本土的一位超人气主播,其直播时的实力圈粉技能是“喊麦”。

  “喊麦在我前年刚开始直播时属于‘爆款’,也是受到‘MC天佑’(国内顶级主播)的启发。”“MC有为哥”说,MC一词是Microphone Controller的缩写,意为“掌管麦克风的人”,擅长的表演形式就叫“喊麦”。“天下风云出我辈,气势磅礴敌已退,不知是苦还是累,如今我心已经醉。”像这样的词,更像是简易版rap,节奏感极强且押韵,网友们很喜欢。

  “沙果果”是哈市的一名“吃货”主播,直播的主要圈粉技能就是吃!她直播过吃零食、各种外卖主食、涮串等等。虽然入行尚浅,可她自带“御姐范”光环,短短两三个月就积累了3万多“观吃”粉。对于直播行业,她有自己的感触:“直播前,我每天都在纠结今天吃些什么,吃一些分量看起来大、色彩比较明显的东西会更吸引人。”

  多位本地主播介绍,随着直播行业的急剧膨胀,形式也愈发多样。从当初简单的唱歌、跳舞、聊天互动,到如今直播玩游戏、吃饭、发呆……现在的直播内容可以说千奇百怪。可更奇怪的是,无论什么样的直播都会有人追捧。

  “MC有为哥”说,你要是名游戏高手可以做游戏直播;你要有搞笑基因可以直播脱口秀;你若会门乐器,吹拉弹唱也能闯出一片天;若什么都不具备,那就要充分利用资源了,和朋友聚会、参加活动,甚至是在家做饭或是给自己的萌宠露个脸都能吸引粉丝的眼球。现在直播形式花样百出,不乏一些比较特别的,比如有直播讲心理学的、讲财经知识的,甚至还有给粉丝算命的……

  经济收入可观还能满足虚荣心

  究竟是什么魔力让这么多人选择网络直播呢?记者采访后大致得到了两个答案:一是可观的收入,想完成一个“草根”的华丽逆袭;二是希望被大家关注点赞,获得存在感,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MC有为哥”说,有些主播在成名之后会做微商、开淘宝、创品牌。而他做直播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靠粉丝刷礼物和广告推广。“我现在的日常直播,平均一场下来能赚2000元左右,遇到平台有活动收入会比较高,有一次直播间里来了一个‘土豪’,自己一个人一场让我赚了20万。”据“MC有为哥”粗略估计,两年多的时间,除去平台和公司的抽成,他依靠直播收入将近200万元。“一个成熟的职业主播,一年收入七八十万不成问题,大牌主播一年能获利三四百万,顶级主播一年收入在两三千万以上。”

  “有时候也考虑过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做主播一段时间后,我觉得稳定工作带来的收入已经满足不了自己了。”“MC有为哥”利用直播的收入在哈尔滨已经有了住房和奥迪车,他享受直播给他带来的物质生活,也享受粉丝们对他的喜欢关注。“我上瘾了,我认为我有多少粉丝和多少赞,就有多少人喜爱我。我沉溺在他人对我的欣赏当中。”

  “戏茶”是哈市一所高校的95后女大学生,从事网络主播后在冰城高校圈小有名气,拥有近5万名粉丝。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一名“二次元宅妹”,接触外界的机会很少,朋友圈也比较窄,“以前比较封闭自己,做直播就是想拓展交际圈,认识更多的朋友。”从开始网络直播后,“戏茶”认识了越来越多的粉丝,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时候粉丝朋友对她的关心会令她非常感动。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