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骗术要当心!点击"模考成绩"信息考生家长被骗3000多元
2017-06-06 11:05: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岳聪 李明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6日讯 冰城市民孙女士的女儿读高三,1日,她收到一条“学校”发来的信息,称下载软件可查到孩子模拟考试成绩。孙女士点击了短信附带的链接,几分钟后连续收到两条银行卡的支出信息,共被盗刷3000余元。5日,生活报记者从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和哈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了解到,高考又要到了,许多不法分子盯住这一时期进行通信诈骗,而且花样不断翻新,遇“捡到准考证求转发”等诈骗招术,考生和家长要格外当心!

  1、捡准考证求转发

  “捡到一张XXX的高考准考证,快转发别让考生耽误考试”。据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民警张睿介绍,这种信息里所留的往往是境外吸费电话,一旦市民拨打电话核实就会被吸费。

  2、贩卖高考答案

  骗子网上兜售所谓的高考试题、高考答案,骗取钱财后即失去联系。

  3、号称可提前查分

  骗子在教育部门发布成绩前向考生或家长的手机发送号称可以查分的网页链接,一旦点击便会感染木马。

  4、“特长”、“补录”诈骗

  骗子们谎称能办理特长生加分,有的甚至冒名某某学校进行所谓“自主招生”、“委培生”、“独立招生”等。

  5、谎称花钱就能上重点大学

  设立虚假网站,并冒充重点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6、打军校幌子招生

  谎称掌握军事院校“内部招生指标”,伪造部队招生文书、印章骗钱。

  7、自称能低分跳档录取

  自称有办法让不够一本线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以此骗取钱财。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2017高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