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勇者无畏 砥砺前行——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
2017-07-10 17:01: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0日讯(记者 包海多)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被评为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肩负何种使命任务……带着种种好奇和疑问,记者走进了这支队伍。据悉,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是由97名警力组成的骁勇战队,这个精英团队也叫响了多个名号——它是全国十支反恐突击队之一,主要承担应急处突、维稳执勤、武装巡控、打击犯罪、大型活动安保等重要职能,整日面对的是最艰巨、最险重的任务。

  汶川抗震救灾,他们在此起彼伏的余震中寻找生的希望;北京奥运安保,他们昼夜不眠寻找细微的疑点;“9.2”延寿追逃,他们翻遍浓密的山林搜索藏匿的身影……

  被窝里的哭声

  2014年11月22日,特战队员们从家乡启程,跋涉6000多公里,抵达支援执勤地点。

  特战队员每天都要穿着40斤的装备执勤至少14个小时,24小时的加强勤务也是常有的事。由于地域反应,加上气候和水质的原因,很多人身上都起了干疹,奇痒无比。用手稍微挠一下,就会流血、结痂。白天出汗,衣服就会沾在伤口上,晚上睡觉一脱衣服,结痂的地方就又会流血,每天夜里,困倦的特战队员们常因为翻身撕扯伤口疼醒。这一天,队长孙成隐约觉得有人在哭,他轻轻起身,发现特战队员匡兵发的被窝一直在发抖,哭声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孙成撩开被子,只见一米八多的小伙子满脸都是眼泪,因为怕哭声太大被人听见,他咬着被角,被罩都满是牙印和泪渍。原来,临出发前,匡兵发就知道母亲得了癌症,但任务急重,小匡没有请假。这天执行完任务,他抽空看了眼手机,屏幕上的字让他顿时如雷击一般定住了。“咱妈走了,最后都说不出话了,但一直不合眼。大家都知道,她在等你回来呢。你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后事我们都安排好了,等你回来再去她坟前拜一拜吧。”

  匡兵发跟谁也没说,紧咬着抖动的嘴唇回到驻地,钻进被窝里才哭起来。

  驾车途中背后传来爆炸声

  自然环境恶劣,但完全比不上执勤的危险。一次,匡兵发所在的突击小组完成了一天的执勤任务,返回过程中身后突然传来一声巨响,众人回头一看,刚刚执勤过的一步行街火光冲天、黑烟滚滚。爆炸地点旁边就是清真寺,每周五下午都有近万人“做礼拜”。“快调头!去查看情况。”

  队员们驶到近前,封控了现场,特警冲进黑烟里,顿时被烟雾呛得睁不开眼。只见一个人已被炸得血肉模糊,装菜的车也被炸烂了。“这不是早上卖菜的大爷吗,每天见面都笑呵呵地跟咱们打招呼那个!”从衣着和菜车,特警们辨出了死者。犹如家人、上午还谈笑风生的长者转眼就化为血泥滩在大家的眼前。这群硬汉都发狠咬着牙,发誓一定要守护住善良又朴实的村民。就在特警对现场进行排查时,两名犯罪分子在距离不远的地方一边喊着口号一边相继引爆了自己的炸弹。又是两声巨响,黑烟也愈加浓烈,很多特警身上都沾了血迹,满脸黑灰和着眼泪。“快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通知急救车来救助伤者,把可疑人员立刻控制住带到指定地点!”顾不上考虑自己的生死,特战队员们立刻就有序地忙碌起来。后来查明,犯罪分子把炸弹藏到了卖菜大爷的车里实施了连环爆炸事件,目的是引起恐慌,吓走警察,可这些无畏生死的硬汉都坚定地站在最危险的区域,把危险挡在身前。

  搜山擒获越狱逃犯

  2014年9月2日,延寿县看守所的三名在押嫌犯逃脱。特警一大队接到调集命令后迅速集结,前往疑犯藏身的延寿山林搜寻。

  一场秋雨之后,当地最低温度接近了0摄氏度,山路崎岖,搜索半径覆盖面广,给后勤补给工作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要在茂密的山林中找到几个故意躲藏的人,谈何容易。漫山遍野的苞米地,仅在咫尺都不能看清,特警们几人一组,排开阵型,用脚趟,用手拨,搜索速度极为缓慢,还时不时陷进泥坑里,之后赶紧爬起来,穿着已经湿透反霜的衣服继续艰难跋涉。特警孙岩刚刚进行完心脏病手术出院,但仍然每天带队上山进行搜捕。

  9月4日,正在延寿周边设卡堵截的孙岩,接到支队指令,与特警二大队大队长景喜金一起,对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跑路线进行细致排查。每一株玉米秸的后面,每一个窝棚,每个沟沿,孙岩与景喜金全都细心地查看。当搜索推进到一处空屋子时,忽然一个男子从景喜金所在方向的窗户跳出。车灯照出男子的一个侧面,特警立刻认出就是每天看了成百次照片的逃犯王大民。王大民拼死地往前疯跑,孙岩在后紧追,眼看还有两三米的距离,孙岩一个扑身,把王大民压在身下,反转手臂将他牢牢控制住,至此越狱逃跑了44个小时的逃犯被特警制服抓获。

  魔鬼训练锻造无敌“铁兵”

  与其他警种不同,特警是一个半军半警的“特殊队伍”,徒手攀爬、楼顶滑降、飞针碎石、百米狙击、搏击擒拿,这些动作片里需要替身配合电脑特效才能呈现的功夫,对于特警们来说不过是训练的日常。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早起跑步10公里,四层的模拟房每天徒手攀爬滑降无数次,格斗擒拿,对练的特警都毫不留情,常练得骨断筋痛。实兵实景演练,针对空中、地面、地下、水面等不同地点,针对早晨、中午、夜晚等不同时间,针对人流密集、党政机关、文体娱乐等不同场所,针对爆炸、劫持、砍杀、冲撞等不同犯罪手段,各种演习也成了特警们的“家常便饭”。

  2014年6月,全省反恐处突专业队伍跨区域拉练演练在哈尔滨召开,本此演练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建局以来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项目最精、综合水平最高的一次实战演练。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承担狙击手战术射击、格斗操技术、小组战术射击、女子特警95式突击步枪快速射击、长短枪应用战术射击、武装处突巡逻车实战应用射击、摩托车应用射击、高精狙精确射击、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综合演练等9个科目,占近90%的演练任务。每天从清晨到深夜,特警们吃住在训练场上,完成的所有演练科目均达到了国家级标准。

  特战队的女警也绝不是“花瓶”。每天的训练与男警一样,女特警陈广月(获得勇士奖),2016年参加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中,陈广月和其他6名男子特战队员共同参加了赛前的封闭式训练,在训练中,正赶上生理期,但她始终咬牙坚持,每天在泥水中摸爬滚打,每天训练达12个小时,每天训练射击子弹数500发左右,手上的口子因为反复挣开,已经裂成了合不拢的血缝子。

  他们是勇者,对于艰难险阻毫无惧色。他们也会恐惧,最怕的是让善良的人们困于危急。他们也有真情,只愿把赤子之心献给无上崇高的人民!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