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阿城区多点发力提升创城质量
2017-08-17 13:59: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阿城区第六中学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捡拾运动场上的垃圾。

  黑龙江日报8月17日讯 创城工作不是一时之功,需要常抓不懈,阿城区积极开展社区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有效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努力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齐发力,全面提升创城质量。

  扎实开展社区活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开展“清楼道、净庭院、美社区”活动为牵动,阿城动员全区文明单位、志愿者队伍、爱心团体、文化团体等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各自优势,利用义务劳动、献爱心、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依靠社区信息员对楼道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属社区,及时发现并处理。 “在部分楼道里设置文明守礼、法制、科普等宣传栏,并结合小小志愿者活动,让小朋友们制作手工画、小工艺品装饰楼道。”绿波社区党支部书记杭玉军向记者介绍到。阿城区要求各街道、各社区要主动与辖区内的各级党政机关及文明单位对接,发挥驻街单位、驻社区单位在人才、资金、信息、文化等方面优势,联建共创,制定共建活动方案,共同整治美化外部环境,联合开展文体联谊活动,联手进行社会治安联防。“我们的社区环境得到了有效美化、社区服务和秩序进一步优化,居民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已经建立,居民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杭玉军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阿城区委宣传部文明科科长韩璐介绍,通过开展“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加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有效地净化了城区环境;规范了城区道路及居民小区停车秩序。清理中,街道社区及交警部门通过张贴整改通知单、上门通知、电话通知等形式告知车主,向他们宣传清理的重要意义、清理期限。在车主自清阶段,全区车主自行清理400余台。有效提升了群众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部分小区已由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共同探索规划停车位、建立居民停车公约、引导居民有序停放车辆、提升文明程度,效果明显。

  围绕创城要求打造美丽乡村

  据介绍,今年国家加大了对城乡统筹发展方面的测评权重,将乡镇列入测评实地考察范围,阿城区各镇街积极落实创城会议要求,认真对照测评体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

  落实组织领导。各镇街坚持分片包干、统筹推进,做到了领导负责、任务分解、责任到人。营造良好氛围。各镇街结合各自实际,将舆论宣传作为创城工作重点,收到了良好效果。“例如,杨树镇通过商业化运作,镇区的路灯杆、广告旗别具一格,焕然一新;平山镇、松峰山镇在镇区主要出入口设置了永久性宣传栏;蜚克图镇以农民画形式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墙;红星镇的法治广场,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多角度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各有特色、亮点纷呈。”韩璐对记者说。突出环境整治。围绕创城硬件要求,各镇街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比如,亚沟镇及时修补了镇街路面;金龙山镇、双丰街积极筹措资金,对镇区进行绿化香化;新利街、小岭街对车辆乱摆乱放、商户占道经营加强了整治;舍利街、料甸镇积极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扫除卫生盲点死角。经过一段时期的综合整治,各镇街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开展创建活动。各镇街完善了“一约四会”制度,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乡贤评选和广场文化建设等,通过在“农民党校”中开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讲座、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形式,不断深入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诚实守信”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的宣传教育作用,成立了专业广场舞蹈队和大秧歌队,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高了村民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水平,促进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红星镇结合乡村旅游,开展群众性文化主题活动,扮靓美丽乡村,彰显文明乡风;平山镇的小城镇建设风格鲜明,特色突出,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

  据韩璐介绍,该区积极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卫生、法律、科技、文化、心理健康等千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扶贫活动,共150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4月,党员干部捐送爱心衣物2000余件,并送到贫困户家中,让他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3月5日,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活动。组织全区各机关单位、文明单位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哈尔滨市献血办的充分认可。5月,卫生志愿者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两学一做志愿义诊服务”公益活动。各类专家及医护人员志愿者团队共计50余人,义诊服务20余次,1000余人得到诊治。陆续开展了“世界无烟日”、“世界结核病防治日”、“防治碘缺乏病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共计6场,受益人群达上万人。组织青年、党员开展了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有3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发放文明交通、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总书记重要讲话宣传标语口号等4类宣传单13000份。

  “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市民的出行安全意识,制止了部分乱穿马路的不文明行为,扩大了公益活动的影响。特别是版画志愿服务队专门进行了少儿版画基础技能辅导、版画骨干作者创作培训以及组织市民群众进行版画体验活动。现已培养40余名版画骨干,每年都举办培训和体验70余场次。”韩璐向记者介绍说,“阿城区版画艺术中心全年组织免费培训20次,参加培训人数350人。接待团体及个人参观1万余人次,受教育学生450人。全年举办免费艺术展览10次。持续开展‘三关爱’、邻里守望、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阿城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不断丰富,为志愿服务品牌注入了新内涵,同时强化了广大干部关心群众、关爱自然、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王辉